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企业家艾明贤:不变的永远是军人本色
来源: 2022-05-23 14:06:40 责编:

他是土生土长的和县人,他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他还是一位社会慈善家。但无论他是什么身份,有一个身份始终让他引以为豪,激励并鞭策着他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他就是退役军人,现任安徽以诺木塑板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艾雅伦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艾明贤。


脱下戎装,回乡创业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艾明贤和他的企业所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但光环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付出。

  出身和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和周围的孩子一样,艾明贤没有受过太多的教育,初中读完便辍学在家。1978年,16岁的艾明贤带着一腔热血奔向了军营,圆了儿时的梦想。1982年,艾明贤退伍后回到了家乡。年纪轻轻的他,总想着要做点什么。5年的军营时光,并不算长,但却给了他一生的财富。

  “军营生活锻炼了我的身体,更磨炼了我的意志,这是一生都受用的财富。”艾明贤说,回乡后,自己卖过蔬菜,打过散工,睡过工棚,搬过砖头,什么都干过。

  随着时代的发展,艾明贤将理想和抱负投向了民营企业发展领域,他开始敏锐地察觉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行业的不断发展,板材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于是,他开始从事板材加工生意。他勤奋好学,严格把握产品质量,迅速在客户群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2001年,在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后,艾明贤回到家乡和县,和五六个合伙人一起创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企业已经有员工200多人。

潜心经营,声名远扬

  正是因为始终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在创业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艾明贤都不会轻易言败,更不会一蹶不振,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军人出身的他,经常带领企业员工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在企业管理上,艾明贤也采用了部队的管理模式,让企业充满了执行力和战斗力。他深知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他注重创新发展,始终保持敏锐的眼光,面对新形势新机遇,能以改革家的气魄和胆识,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守绿色发展的理念。

  身为企业董事长,艾明贤每天都会下到车间,走进工人们中间,与他们交谈业务,倾听意见和建议,企业始终保持着良性发展态势,蒸蒸日上。

  早在2014年,企业便成功开拓了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海外市场;2016年,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获“中国绿色环保产品”荣誉称号。

  目前,企业已成为集产品设计、制造、生产、国际贸易、整体安装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农民家庭出身,军人素质使然,艾明贤无论对企业职工还是社会大众,始终保持着一颗淳朴的心。

  2013年至今,艾明贤的企业先后吸纳了50多名下岗工人和近20名退役军人就业,他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技术水平进行“量身定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让他们有自食其力的能力。他自觉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开展“一对一精准助学活动”,长年资助乌江镇一名困难学生,并承诺将一直资助孩子完成学业。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袭期间,艾明贤也没有闲着,他以企业的名义捐款2万元,并加入到了退伍军人志愿者队伍中,做起了疫情宣传、排查和防控的“宣传员”,做到了“退伍不褪色,疫情不缺席”。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党和部队培育我多年,不管外界风云如何变化,我都将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心怀一名退役军人的赤子之心,承担起一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服务社会、造福社会。”艾明贤说道。(黄莹 高莹 鲁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