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双拥工作
淮南:双拥氛围满全城,爱国拥军成风尚
来源: 2022-05-23 14:19:21 责编:

5月4日,淮南市八公山区市民贾孝妮在与儿子周梓阳简短通话间,翻看起孩子入伍前的照片,得知

其在部队训练成绩进步,满目喜悦和自豪。

新兵周梓阳入伍前与卫国戍边勇士在双拥主题游园合影(受访者供图,左1为新兵周梓阳)

贾孝妮翻看的这张照片,拍摄于周梓阳入伍前。

照片中,周梓阳与八公山区籍卫国戍边勇士在事迹展牌下合影留念。照片拍摄地位于八公山区丁山路东延,这是周梓阳入伍前和家人、朋友常来的地方。受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事迹感召,有感于家乡儿女立功受奖喜报频传,周梓阳从军意愿愈加强烈。他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准备着,最终在今年春季新兵征集中,经层层选拔考核脱颖而出、圆梦军旅,投身祖国西南某部服役。

新兵周梓阳在高铁淮南南站站台候车(李龙龙摄)

来到八公山区双拥游园,军地携手打造的一批户外永久性双拥宣传标志牌显得格外醒目,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定期更新的宣传内容涵盖军人立功受奖光荣榜、英模事迹、征兵政策、国防法规、双拥创建等多个方面,不仅能让市民感受浓厚的国防氛围,也普及一些实用的知识,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双拥一条街”。

八公山区第一小学学生瞻仰英模画像(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范涛供图)

八公山区第一小学学生参观双拥文化墙(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范涛供图)

八公山区第一小学学生参观双拥文化墙(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范涛供图)

双拥氛围满大街,爱国拥军成风尚。位于八公山区第一小学校址南侧的八公山区双拥文化街,鲜艳夺目,数十米长的军人文化墙上呈现“拥军就是筑长城 爱军就是爱国防”“中国部分武器展示”“致敬英雄”三大主题版块图绘,展示党带领人民军队不折不挠地奋斗历程。一次次参观学习,学生们肃穆敬礼、缅怀英烈,厚植爱国拥军情怀,文化墙成为“无声的国防课堂”。

学生向卫国戍边英雄群像敬礼(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范涛供图)

学生向卫国戍边英雄群像敬礼(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范涛供图)

该区人武部结合重大纪念日、学生军训、征兵宣传等时机,深入组织国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活动,开展国防形势报告会,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国防法规、英模事迹,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崇军尚武、双拥共建思想情怀融入人心。

八公山区人武部政委李冰为辖区中小学校进行国防教育授课(吴欣辉摄)

“无军旅,不青春”国防教育授课现场 (李龙龙摄)

八公山区特色双拥氛围营造是淮南市加强双拥主题宣传、打造亮点品牌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市军地各级坚持在落实拥军优抚政策、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基础上,强化双拥主题宣传,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双拥文化街区、双拥大道等双拥“元素矩阵”,探索建设推广拥军门店、双拥超市、双拥特色学校、双拥警务岗(亭)等具有时代特色、内涵丰富的双拥元素载体。目前,全市已开设8家现役军人驿站、5座双拥主题公园和文化街区,挂牌授予6所“双拥特色学校”。持续深入营造双拥氛围,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浓厚军民鱼水深情。

淮南市军人驿站内设场景(李龙龙摄)

淮南市与海军“淮南舰”开展联谊共庆、军地共建活动,投入420万元支持海军淮南舰官兵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提高部队建设发展质量。今年2月,海军“淮南舰”向淮南市委市政府致感谢信,展现了舰城共建的生动画面。当地还邀请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颁奖的淮南籍现役军人“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重大荣誉获得者侯长岭到安徽理工大学作主题宣讲,为家乡征兵代言,激发大学生携笔从戎、矢志强军的热情。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兵妈妈”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出300多名“最美退役军人”,形成了学典型、创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人民子弟兵在抗洪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向险而行、敢打必胜,在日常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也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是我们老百姓最信赖的人,我为自己的孩子成为其中的一员感到骄傲。” 谈及儿子,贾孝妮充满自豪和期望。在全面深入的宣传氛围营造中,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子弟兵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广大部队官兵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永远是靠山。近些年,当地先后涌现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凤台县八一林牧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侯长岭、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苏本放等先进典型,“双拥”共建形成良性互动、释放奋进效能。

(来源中国军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