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双拥工作
滁州让退役军人获得感不断增强
来源:李王昊 2022-07-05 19:43:05 责编:许梦源 喻寒松 张波

2021年,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筑牢基础、拉升标杆、多点发力,不断在就业创业扶持、矛盾攻坚化解、退役军人作用发挥上求变,瞄准“333”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精准,退役军人参与度更高、获得感成色更足。

滁州市举办2021年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对应就业创业).jpg

点菜送餐,就业创业变出“质”

“授人鱼”变“授人渔”。紧扣“充分就业,精准创业”定位,依托高职院校、产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打造退役军人教育基地9家,1100名退役军人入学高职专科;就业创业培训基地12家,开展培训25批次,培训退役军人2660人;实训基地20家,200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实训;创业孵化基地14家,退役军人初创项目23个,退役军人创办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842家,其中产值500万以上企业124家,亿元企业17家。

“能就业”变“就好业”。开通短信服务平台、退役军人就业专窗等,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定期入户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摸排就业需求、创业意向,建立信息库。举办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31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实现就业2137人。开发专项岗位5360个,扶持就业困难的3961名退役士兵实现稳定就业。

“专融资”变“出政策”。推出“军誉贷”“召必回”“拥军贷”等无抵押信用贴息贷款,专项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资金难题,累计帮助247名退役军人获批创业贷款9000万元,带动就业800余名。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政策14条,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入驻开发区或创业孵化基地,从入园申请、公司注册、业务培训等安排专人全天候跟踪协调办理,针对创业面临的困难开展个性化服务。

召开“老兵工作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对应矛盾化解).jpg

将心比心,矛盾化解变出“效”

“等来访”变“上门查”。严格落实村级“周探望”、镇(乡)级“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制度,结合常态化联系、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和领导调研基层等工作,主动出击了解情况,紧密联系沟通感情。对2309名重点对象进行包保,常态化走访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周摸排矛盾隐患,每月汇总反馈,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办信访”变“老兵治”。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信访矛盾化解由帮助调查处理变成老兵问题老兵办。建立老兵工作室231个,吸纳405名老兵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通过“兵说兵话、兵疏兵心、兵讲兵理、兵解兵惑”16字方针,提供法规宣传、政策咨询、司法援助、矛盾调解等服务,共疏导问题1793个,调解矛盾问题228个。

“单调解”变“多服务”。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引入有经验的退伍老兵、律师、退休教师、心理咨询师等,提供政策咨询、帮扶解困、技能培训等服务。2021年以来,心理疏导思想转化501人、帮困解难632人、发放慰问金260万元。

明光市跃龙保安公司组织退役军人专项岗位人员日常训练(对应作用发挥).jpg

反客为主,作用发挥变出“量”

“坐等来”变“愿意来”。1356个中心(站)均打造功能齐全的退役军人之家,设有阅览室、荣誉陈列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援助室、老兵工作室等功能室和办事大厅,有的室外还设有实训基地、老兵训练场、老兵农场等,让退役军人愿意来、坐得住。

“受教育”变“宣传员”。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利用家门口红色资源,建设“红船纪念馆”“长征纪念馆”“延安纪念馆”等10个红色主题教育馆、37个党史教育馆和21个烈士纪念馆,把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思想政治引领阵地、红色基因传承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把退役军人作为政治教育的重要主体,共组建124支红色故事宣讲团,3579名退役军人义务担任一线讲解员,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宣讲496次,服务对象7200余人。

“要服务”变“带头人”。通过激发想干事的热情、提升能干事的本领、搭建干成事的平台,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综治平安、志愿服务等领域培树退役军人带头人,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兵之书”、“兵委员”、乡村致富带头人和志愿服务“领头羊”。村(社区)换届后,现有1424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党组织,占比16.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五个百分点。其中,282名退役军人当选党组织书记,较上届增加88人,比例由15.7%提升到23.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六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2。组建“红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667支,6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25次。(李王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