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双拥工作
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褒扬烈士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安徽之声记者 吴晶晶 通讯员 毛婧婧 蔡娜 2022-07-05 20:53:14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文洲

始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在一代代管理人员不辞劳苦的呵护下,让195位红军烈士在此得以长眠,革命建筑物、文物、烈士档案、遗物也得以留存。一件件藏品、一个个名字、一桩桩动人故事,让沉寂的英雄事迹再现光辉,让英烈精神永世传承。

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到烈士陵园除尘擦拭,祭奠先烈

3月22日,记者在陵园管理处主任潘进的带领下参观了陵园,虽然下着小雨但是陵园内仍有工作人员在打扫墓区,还有人员在修剪树木。据潘进介绍,每年清明、七一、国庆前夕,管理处都会对陵园内草坪和绿化进行修剪、维护,进一步营造陵园庄严、肃穆、整洁的环境,平日里基本的清扫打理更是不会少。

潘进本人是退役军人,2019年接管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与他同样是退役军人的副主任朱国祥更是将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守护先烈工作。两位主任脱下戎装,奉献地方,他们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在不同的岗位继续发热发光。持着对军人特别的情结,烈士褒扬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里和我前两年来的时候大不一样了,环境整洁,各种宣传有序,褒扬纪念氛围越来越浓厚了,我看到还有坦克和装甲车。”上午10点左右,两位来自六安的市民在烈士陵园广场休息时感叹道。这其实也是大部分来园群众相同的感受。听到群众的赞扬,潘进心里充满喜悦,这是对他们工作肯定。

近年来, 金寨县投入1600余万元维修烈士陵园广场、纪念堂、廊亭、管理服务用房及绿化改造,新建3A级旅游厕所,新栽部分绿植,陵园绿化整体效果得到很大提升。“一草一木都有汗水,一砖一瓦皆是感情”,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已经形成以烈士纪念塔为主,融塔、馆、碑、堂、墓、园为一体,具有山区特色的大型革命烈士陵园,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管理处的同志们因为奉献而自豪。

守护先烈不忘初心

2019年底新冠疫情突然袭来,2020年清明时节,疫情犹在。为防范疫情传播,陵园管理处招募5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为红军烈士开展“六个一”清明祭扫服务,了却600多名红军烈士后代无法返乡祭奠先烈的心愿。“献一盆鲜花、擦一遍墓碑、敬一个军礼、唱一首红歌、拍一组照片、联通一位亲属。”志愿者们在烈士纪念塔前集体默哀、三鞠躬致敬,以实际行动践行英烈无私奉献的精神。

收到祭扫照片的烈士亲属非常感动。“家乡人民太深情了,真是太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感谢陵园的工作人员辛苦付出。”这些由衷表达谢意的是红军烈士后代群里经常看到的话语。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乔也在这个群里,每次看到烈士后代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就无比欣慰。

张乔的外公周继德和洪学智将军是同村人,当年一起参加革命队伍。后来,周继德因身负重伤返家休养时去世,同他们一道参加红军的同村青年大都未成家就牺牲了。对张乔来说,现在从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修缮工作,就是对外公和战友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

今年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祭扫服务活动还将继续,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其中。这项志愿服务工作是陵园管理处创新工作方式,做好祭扫服务中的一项。多年来,陵园管理处的同志们始终如一,积极配合烈士亲属子女做好墓地选址和墓碑建造,组织隆重简朴的安葬仪式,做好后勤保障,当好红军烈士安葬的“引导员”;每年清明节期间,组织专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预定餐饮住宿,全程服务红军子女返乡祭扫,当好红军亲属回乡的“勤务员”;安排人员清扫墓区,搞好护林防火,修剪绿化苗木,修缮破损红军墓室,几十年如一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样,守护着“红色净士”,当好红军墓园的“管理员”。大家与红军烈士后代们感情深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精神永不朽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烈士们为革命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和舍家为国、舍生取义的高尚情操,令来陵园参观者肃然起敬,难以忘怀。金寨历史人物备受尊崇,革命文学奠基人蒋光慈烈士《少年漂泊者》影响到陶铸、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立夏节起义组织领导者周维炯烈士故事传唱鄂豫皖,驰名中外的“两膺上将”洪学智、被毛主席特批“皮有功少晋中”的皮定钧等59位金寨籍开国将军战绩辉煌,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抢险英雄刘晓松、救火烈士张尚等,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感人的教材。

“在大题材中寻找小故事,以小故事讲透大道理。”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烈士陵园管理处以编传奇、讲故事的形式,将金寨先烈和历史人物的事迹串起来,因人而异推出一系列宣传讲解方案,寓教于瞻仰过程,以史来昭示后人,对每一位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事半功倍、春风化雨的作用。

记者在张乔办公室看到由他们主编的10本儿童红色故事绘本,全部取材于金寨红色故事。这些绘本用儿童乐于接受的图画和简单易懂的文字将金寨红色故事生动地传达出来。“这些绘本,不久我们就可以刊印了,到时候发放到学校,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好的红色读物。”张乔说:“红色资源挖掘保护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工程,也是擦亮老区品牌、发展红色旅游的工程。”

2020年7月,全国15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唯一入选单位。红色基因库对烈士陵园展品陈列进行了科学设计、合理编排,利用数字技术、网络科技,建设网上数字展馆,使主题思想与时代精神相统一。数字化采集革命文物84件、7500平方米建筑物、2平方千米纪念设施,拍摄10个金寨题材的共产党“为什么能”红色故事,建立县域红色文化大数据体系,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将红色基因传承得更深、更远、更久。参观者可以足不出户就有亲临现场的感觉。

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是国家级革命烈士陵园,是集中展示金寨光荣革命历史和“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重要基地,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承载着50余项县级以上荣誉。2019年被表彰为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

目前,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观瞻人数每年突破15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约60万人次。每年青年节、儿童节、建党日、建军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点时段,成为学校、机关、社区、部队共建共享的基地。朝气蓬勃的金寨日新月异。在新长征路上,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始终不忘褒扬先烈精神的初心,牢记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不断为建设美好金寨注入新动能、凝聚新力量。(安徽之声记者 吴晶晶 通讯员 毛婧婧 蔡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