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濉溪县
退役不褪色 创业有担当
来源:李明杰 2022-07-05 20:57:06 责编:侯剑 喻寒松 张波

3月30日晚上7点多,忙碌一天的谢现雷终于闲下来了。“我是从部队出来的,为社会作贡献是本色。”谢现雷对记者说。

谢现雷是淮北市濉溪县人。2001年,刚满19岁的他入伍从军。打新兵连开始,他便刻苦训练,遇到任务总是冲锋在前。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时任某部队8连9班班长兼代理排长的谢现雷和战友们接到上级指令,赶赴青川灾区救援。山路崎岖,村民居住分散。他和战友每天爬山路、过河渠,被山石、树枝刮伤是常事。“救灾,人命关天,都来不及喊累。”谢现雷回忆说。

地震导致灾民无家可归,谢现雷就地参与搭建临时帐篷,建设希望新村。那段时间,他每天照顾20多名孤儿的日常起居并进行心理疏导,用温暖温情抚慰受伤心灵,让他们看到生的希望。

2009年12月,谢现雷告别8年军旅生活,回乡创业。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在市区一家琴行帮忙。店里来往不断的快递包裹让他看到了商机。

“当时看镇里只有邮政,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拿下‘圆通快递’代理。”谢现雷说。想法有了,便开干。揣着退伍时的5万多元,交了5000元开店押金,又花了4万元买了一辆面包车,他就在濉溪县百善镇街上租了一间门面房。

知道创业不容易,他便格外用心用力。创业初期,谢现雷每天叮嘱妻子看店,自己奔波周边十几个乡镇发单、拉业务。为节省成本开支,他既当快递员又当装卸工。晚上有时还接单跑出租。后来,谢现雷涉足物流行业,成立信息中转站,此后的生活轻松了许多。

一次,谢现雷到山东亲戚家玩,看到石膏线生产车间。回来后,便在镇政府、村“两委”及乡亲们的帮助下,他又开起石膏线生产厂。“只有自己有一缸水,才有能力给别人一瓢水。”如今,他的工厂吸纳20多名村民,实现人均增收近3万元。

多年来,每逢中秋、春节,谢现雷总会带上米面油等慰问品,看望困难职工。2020年疫情发生至今,他更是捐款捐物、值班站岗。正因此,他先后荣获“淮北市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好人”等称号。(李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