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兵支书”的战“疫”网 成了“解忧杂货铺”
来源:沈军 2022-07-14 18:42:30 责编:侯剑 顾亦飞 张文洲

“金书记,我家种的几亩莴笋要卖了,现在疫情没有销路,这可如何是好呀?”

“我家茶叶还放在家里,找不到地方卖啊!”

“今年承包了50多亩农田,现在买不到肥料,真是愁死了!“

自疫情发生以来,毛坦厂镇八角塘村“兵支书”金玉勇每天都会接到类似求助电话。农户的果蔬作物销不出去,春耕的种子肥料买不进来,这成了疫情期间横亘在该村的一道现实难题。

为保供应、促销售、稳春耕,金玉勇亮出了秘密“武器”。“2020年,我利用平时自学的网络知识,开始筹建‘城乡户邻生活网’,希望有朝一日在偏远乡村也能实现数商兴农助农。由于种种原因,今年年初网站才逐步完善,正式投入运行。经过4个月的发展,现在网站已开设包括论坛、网站自营、留言信箱、脱贫户专区、信息发布等多个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版块。没想到这次因为疫情把网站盘活了,还为群众解决了购销难题!”金玉勇自豪地介绍道。疫情期间,通过“城乡户邻生活网”,金玉勇积极帮助群众售卖蔬菜、龙虾、茶叶等农产品,同时他还义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体代购药品、生活保障物资,并送货上门。为确保农民春耕不受阻,金玉勇积极联系肥料厂家一次性采购15吨肥料,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网上”帮助群众打通购销堵点,“网下”的金玉勇像拥有“分身术”一样在多个身份之间来回切换。有群众急需看病就医,他化身联络员,帮助联系医院安排送医;有群众缺乏生活物资,他化身配送员,第一时间为其配送到家;有群众水电气欠费了,他化身跑腿员,赶忙代缴费款保障正常生活。“群众有需要,我理应第一时间行动在前,这是作为一名‘兵支书’、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

“城乡户邻生活网”不仅服务辖区群众,同时辐射周边乡镇。为确保疫情期间该镇卡口以外4个村群众的生活物资有保障,金玉勇每天在卡点值守之余,利用午休时间赶到物资配送点为6000余名群众提取所需的日用百货。为保证新鲜度,他每天深夜2点提取水果,凌晨4点提取禽肉和蔬菜,星夜兼程只为了一大早就能将新鲜的食物送到群众手中。一天下来,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的金玉勇已累得浑身瘫软无力。可是网站还需要维护,金玉勇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利用晚上10点之后的间隙匆忙完成。终日转战在“疫”前“疫”后,短短数天时间,金玉勇便成功“瘦身”10来斤。

疫情期间,金玉勇通过“城乡户邻生活网”帮助100余位农户销售蔬菜、龙虾、茶叶等农作物,实现收入近70000余元。小小“生活网”既解决了群众菜难卖、买菜难的问题,同时凭借约12000元/天的营收,使得疫情当前的八角塘村村集体经济稳步增加,为助力疫情保供和经济复苏实现双赢。(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