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上区
“陪审庭上多了一抹绿” 淮上区人武部与法院举办军地法律见学活动
来源:孙言梅 高寅寅 范传祥 沈静 2022-07-14 20:10:38 责编:胡明兵 喻寒松 张波


“主动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书、裁定书和调解书。以上诉讼,你们听清了吗?”“听清楚了……”近日,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的开庭现场迎来一群特别的客人。

据悉,这是淮上区人武部与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军地法律见学活动的现场。

“调解劝导是解决矛盾双方纠纷问题的一种方式。”该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陈莉莉介绍,纠纷解决的方式有很多,诉讼并不是纠纷解决的唯一手段,一般也不是最优选择。随着诉讼开展,如果缺乏证据,会出现“有理输官司”的结果,长期诉讼更是一场“烧钱仗”,为此,在提起诉讼前可适当考虑选择调解。

见学小组的成员通过参观法院,逐步了解法律及办案流程知识。走进线上调解室,法院工作人员正利用“线上调解平台”,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记者了解到,该院2021年案件调解成功率已达51.89%。

“学法、知法、更懂法,是每一名武装部工作人员必备技能之一。”淮上区人武部副部长赵阳介绍,此次法律见学活动旨在培养法律观念和法治素养,为日后针对现役官兵与退役官兵群体,开展涉军维权打下良好的业务基础。在前期的工作筹划中,该部紧盯“法制”二字,与地方机构紧密联系开展法律见学活动;通过日常交班会普及法律常识,逐步培养工作人员“学法律、守规矩”意识;观看违法案例警示片,针对“安全保密”“酒驾醉驾”等方面展开教育,树立敬畏心理;前往开庭现场旁听,通过具体案情反思日常生活进行维权。

淮上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程健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双拥工作,后期还将持续与武装部进行交流,并建立帮带关系,帮助每一名官兵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孙言梅 高寅寅 范传祥 沈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