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90后老兵石头上种下“摇钱树”
来源:沈军 2022-07-14 19:02:03 责编:许梦源 顾亦飞 张波

霍山石斛,俗称米斛,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主产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霍山县。野生霍山石斛对生长环境要求极其严苛,因此市面上流通的石斛多为人工种植。

“基地位于安徽省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海拔450米,森林覆盖率95%以上,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优越地理条件才能孕育出高品质霍山米斛。不同于大棚种植,我们的仿野生米斛完全种植在原生大石头上,尽最大努力还原了‘生溪石上者名石斛’的生长环境。”90后退役老兵刘波向笔者介绍道。

图片

刘波,1991年7月出生,高中时期响应国家号召弃笔从戎。曾参加过四川甘孜藏区维稳和北川抗震救灾,荣立三等功。凭借在部队的出色表现,怀着对党的无比崇敬之情,刘波实现了“入伍即入党”。

图片

退役后,刘波并未选择在外闯荡,而是返回家乡谋求生路。他先在国家级示范合作社霍山县三河茶叶合作社担任理事,后被村两委吸纳进村委会担任村委员兼文书。在茶叶合作社,刘波学习到了经营之道;村委会的经历,让他琢磨出了农业发展之机。

当时,石斛种植是热门项目。而刘波所在的家乡,背靠一大片石头山。何不把这些撂荒的石头利用起来种石斛呢?说干就干,刘波下定决心,要在石头上趟出一条致富路。2016年,刘波开始着手创办安徽极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路如同一次冒险之旅,尤其石斛种植周期长,前期投资大。刘波整天围着石头转,对于基地产出他心里也没底,但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定有力。在他的不断“折腾”下,基地总算有模有样了。

图片

图片

随着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对公司运营所需的经济、技术及销售渠道也随之提出更高要求,刘波愈发觉得有些力不从心。因怀着同样的创业梦想,同村的另外两名90后——张超、吴飞加入了进来。他们利用各自所长,明确职责分工:刘波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张超负责基地管理,吴飞负责市场开拓。乘着梦想的翅膀,他们边摸索边前进。“每个石头都会打上编号,基地现有编号的石头已经有3000多个。每个季度我们都会逐个对石头进行拍照和摄像,记录石斛的生长;每天也会在不同时段记录基地不同位置的温度湿度等。从基地种植到生长过程到成品呈现在消费者手中,都有影像资料记录。”区别于普通种植模式,刘波的仿境种植环境、标准化种养流程、全程可追溯系统在业内日渐赢得口碑。

图片

一切似乎都在朝着梦抵达的方向靠近,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初的一场大雪,使基地育苗大棚遭受重创,棚里的种苗损毁严重。对于刘波这个初创者来说,无疑是当头一击。正当他痛心之时,他的师傅——同时也是霍山石斛非遗传承人的何祥林老师的一番话让他重振信心。“看到你的努力和坚持,种苗的钱一分都不要你的,就当我支持你、鼓励你的,棚垮了信心不能垮,继续好好干!”

图片

凭着部队历练出的闯劲和拼劲,刘波带领公司由起步成功过渡到产业输出阶段。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额360多万元;2021年营业额达560多万元,并且顺利通过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验收,成为该县最大的石头林种植霍山石斛的企业。当年度,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刘波又流转了100余亩土地,该公司仿野生种植基地面积近200亩。同时,他的基地年均带动周边2000余人次农户务工,户均增收6000多元。

图片

创业成功之余,刘波始终不忘反哺家乡、回馈社会。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捐款捐物,并召集8名公司员工组成抗疫小分队,在月余的疫情阻击战中,严格要求、听从指挥,为当地疫情防控贡献积极力量。2021年初,他还联合在金寨打拼的霍山籍创业老兵组建“六安老兵创业先锋爱心团”,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分别走访金寨、霍山两地的20户在乡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和参战退役军人家庭,以同样的身份为战友送去关怀,让他们感受别样的尊崇。

图片

2019年至今,刘波先后被评为“霍山县优秀退役军人”“六安市创业之星”“六安市最美退役军人”,其创立的公司获批“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2021年,刘波的参赛项目荣获霍山县首届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一等奖。“一路走来,公司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社部门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身为退役军人的我倍感温暖和尊崇,也激励着我在未来的日子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带领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我也会尽我所能继续为社会贡献退役军人的光和热!”(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