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权威发布
涡阳县侯氏一家人77年不断线 接续守护烈士陵园
来源:孟一凡 位启林 2022-07-14 20:09:12 责编:李伟 喻寒松 张波

立夏时节,涡阳县辉山革命烈士陵园松柏苍翠。清晨,同往常一样,69岁的侯传宇老人早早起床,开始和家人一道擦拭墓碑、清扫道路。

辉山革命烈士陵园埋葬着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300余名烈士,自1945年建成后,它的命运就和侯氏一家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父亲当时经常帮一位名叫丁永年的宣传股长送信,陵园的前身就是这位股长筹建的。”据侯传宇介绍,部队离开前,考虑到烈士墓地无人看管,易遭伪军破坏,丁永年便与侯传宇的父亲侯小臣商量,请他帮忙照看,侯小臣毫不犹豫答应下来。1984年,侯小臣因病去世。“临终前,爸爸拉着我的手郑重嘱托,这些人都是为了保家卫国牺牲的,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想,这是我们侯家的承诺,也是责任。”就这样,守护烈士陵园的接力棒传到了侯传宇手中。

后来,侯传宇成为辉山革命烈士陵园“金牌讲解员”。对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战斗故事和烈士的英勇事迹,他熟稔于心。寒来暑往,侯传宇讲解红色故事达千余场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曾获评“亳州好人”“安徽好人”。2020年,侯传宇因突发脑梗住院接受治疗。“您安心养病,陵园那边有我,不用担心。”病床前,儿媳刘红丽向他承诺。病愈出院后,侯传宇放心不下,还是搬回了陵园。

随着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8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涡阳县政府对辉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修缮规划,改善陵园周围环境,进一步发掘陵园红色教育功能。目前,辉山革命烈士陵园已被纳入皖北红色旅游主线,每逢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周边市、县群众都会前来祭奠。该陵园现已成为该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等许多重大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基地。(孟一凡 位启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