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权威发布
金寨:守护革命红 老区今更美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22-07-14 20:05:43 责编:许梦源 喻寒松 张波


“梅雨季节,天气潮湿,白蚁增多,要加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6月6日,金寨县文物局组织专业施工力量对立夏节起义首发地、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7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实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红25军的诞生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显示,该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67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0处。2020年,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入选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

图片

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该县积极探索创新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建立领导机构、出台政策法规、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技术手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体系。

金寨县文物局副局长张静辉告诉记者,该县较早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红色旅游发展工作领导组,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2020年5月26日,该县在全省率先成立红色文物管理中心。今年2月17日,金寨县文物局正式成立,进一步加强对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统一管理。

今年年初,《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正式施行,要求重点做好见证鄂豫皖苏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等伟大历史事件的革命旧址、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公布的首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目录中,金寨县不可移动文物占全省总数的28%以上。

金寨县红色文物管理中心副主任黄世招介绍,为抓好末端落实,他们立足实情定政策,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红色资源利用建设和展陈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县内3处国家级、10处省级、17处市级和100余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和环境整治方案,建立13处“三防”(消防、安防、防雷)工程;编制《金寨县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规划》,建立军地协作机制,统筹做好红色资源的调查认证、保护管理等工作。

古寺祠堂,绿树掩映。夏日的金寨县汤家汇镇古朴秀美。革命战争年代,该镇曾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现存革命遗址遗存多达61处。近年来,该镇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力度,着力打造安徽省知名红色小镇,每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

该镇文物管护员张行炳说,随着该镇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增多,30多处濒危革命遗址得到抢救性维护,许多重要革命文物实现数据化采集、保护和展示。(袁野 蔡永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