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争做群众“三心人” 书写实事“满意卷”
来源:张琴 2022-07-14 19:29:05 责编:许梦源 喻寒松 张文洲

近日,为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金寨县斑竹园镇斑竹园村整合力量,靶向发力,从群众最困难、最突出、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争做群众“三心人”,书写为民办实事“满意卷”。

基层一线访民意,争做群众“知心人”。斑竹园村把基层一线作为察民情、访民意“第一站”,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立常态化,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长效机制。将访民情、听民意作为“履职基本功”,结合“四联四帮”“四送一服”等行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瞄准需求“靶心”找问题,组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主题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入户走访、蹲点调研、民情议事会、网格党小组会、村民板凳会等问需形式,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精准摸实群众民意清单,建立干部履职“微台账”,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尽心尽力解民忧,争做群众“贴心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该村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落在实处,集中力量加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依托镇村级卫生医疗平台开展老人免费体检、义诊活动,定期为空巢老人、残疾群体送温暖、解难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拓展农村脱贫人口帮扶机制,科学合理设置清洁员、巡河员、护林员等各类公益岗位,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聚焦乡村产业发展技能需求,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突破口,结合实际和村民需求,定向为脱贫对象、农村劳动力量身定制技能培训方案,聘请金寨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到镇开展农产品种植、病虫害防治、家禽养殖等技术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群众技能提升,促进自身就业、创业“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增强内生动力。

真情服务纾民困,争做群众“暖心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紧扣服务群众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志愿服务联系点,推出“爱心义诊”“花甲理发”“斑斓星期五”等志愿服务品牌18个,常态化开展上门理发、免费体检、敬老爱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家门口”、让满意写在群众“心坎上”。同时,开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烈士亲属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张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