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权威发布
痛别!他走了,生前心愿让人泪目
来源:光明网 2022-07-14 19:29:05 责编:许梦源 顾亦飞 张波

他生前曾参加长征,还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近日,105岁老红军郝毅离世,按照遗愿,他的遗体被转运至广西医科大学用于医学研究。

医学教学资源匮乏曾是他的“心病”。1917年,郝毅出生在安徽六安白塔畈,1932年,15岁的他参加革命,郝毅先后参加过新集战役、红军长征以及抗美援朝战争。

↑郝毅年轻时留影

上个世纪50年代,郝毅在陆军某部主管卫生工作。当时,学校可供病理解剖使用的教学资源极为匮乏,这件事成为他的“心病”,所以,郝毅很早便下定决心决定捐献遗体用于科研。

2008年初,郝毅向组织提交了一份捐赠遗体的申请书,十几年过去,这份特殊的申请书已微微泛黄。

在简短的文字中,老人提到去世后“不占国家土地、不染空气、不染河流和海洋,病危时也不要通知亲朋好友,以免浪费经费和时间”。家里的沙发用了30年,他却拿出20万元捐资助学。郝毅曾在湖北枣阳打过仗、负过伤,被当地群众所救,这份情谊,他一直记挂于心。

数十年来,他单是捐资助学的款项,总额已超过20万元,而在他家里,一套沙发用了30多年,柜子里仅有的几件外套也已经洗得发白。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了及时捐款,郝毅甚至预支了离休工资。

虽然郝毅老人已经离开人世,但他的生命将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一路走好,向您致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