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叶集区
叶集区:74年后,7名无名英烈“归队”
来源:解淑雅 黄应 2022-07-14 20:06:32 责编:许梦源 喻寒松 张文洲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74年前7名无名烈士牺牲在这里,74年后我们接英烈们“归队”。6月28日,叶集区举行零散烈士墓迁葬入园仪式,7名无名烈士墓迁入叶集莲花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进行统一保护管理和纪念瞻仰,告慰英烈忠魂,激励和平时代的人们。

青松慰忠魂,白菊寄哀思。迁葬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肃立默哀。伴随着深沉低婉的《思念曲》奏响,礼兵将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棺椁轻轻捧起,缓缓护送至墓位安葬。参加仪式人员缓步上前,向烈士墓依次敬献鲜花、鞠躬,缅怀先烈、寄托哀思,表达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image.png

↑礼兵缓步护送烈士棺椁

image.png

↑宣读祭文

老党员童瑞祥现场讲述了当时的战斗事迹,童瑞祥说:“1948年春解放军先头部队某部在孙岗乡孙高庄(今孙岗乡永丰村与棠店村交界处)黄泥河附近与国民党48师发生遭遇战,为掩护大部队突围,解放军7名战士留在后方吸引敌人火力,但最终寡不敌众,7名战士全部牺牲在黄泥河附近。战斗结束后,孙高庄杨文宣等7名村民将牺牲的战士遗体抬至尧包队进行埋葬。”

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零散烈士墓的集中管护,将充分发挥英雄烈士设施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阵地作用,传承好、交接好、呵护好“红色基因”。

近年来,叶集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零散烈士墓迁移保护工作,严格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对全区零散烈士墓进行了全面摸底、整修和集中迁葬,切实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瞻仰纪念烈士,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致敬英烈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完成4处零散烈士墓迁葬入园工作,共修缮烈士纪念设施8处。(解淑雅  黄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