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安庆
安庆市“90后”护理员柯玲:用青春守护夕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7-14 20:07:54 责编:许雅婷 顾亦飞 张波

“曹爷爷,您自己剪手指甲不方便,我来帮您剪吧。”“林奶奶,今天天气很好,帮您洗个澡、洗个头,怎么样?”伴随着老人们爽朗的笑声,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每天早上5点起床,协助老人洗漱,6点打扫房间卫生,7点送老人去食堂吃饭,9点带着老人们一起锻炼身体,进行康复训练,之后每2个小时巡视所有房间,尽量多陪老人说话……这是安庆市第一光荣院“90后”护理员柯玲每天的工作。

柯玲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为何选择这个职业?她坦言,一开始是因为工作相对稳定,可是真正开始上班后,才发现诸多困难,让她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然而,一件事却让柯玲改变了想法。一天深夜,光荣院的胡爷爷突然发热,因为不到38.5℃,不能用药,只能通过物理降温,柯玲忙碌了一夜,帮他用温水擦拭身体,换上干净的贴身衣物,胡爷爷迷迷糊糊抓着她的手说:“孩子啊,我没事吧?我怕,你别松手啊。”

那一刻,胡爷爷信任的眼神打动了柯玲。她意识到,这些老人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儿女。这之后,细心照料、贴心陪护,做老人的“拐杖”和“棉袄”,成了她的目标。

在光荣院,护理人员会定期学习理论、操练技能,每位养老护理员都对基本急救、康复、按摩、护理知识和手法烂熟于心。柯玲说:“有的家属一开始质疑我们年轻,但看到我们熟练掌握护理技术,也真能俯下身子细心呵护照顾老人,就慢慢信任我们了。”

从安庆市杂技团离休的贺思明老人说:“光荣院是我人生的最后一站,在家的时候,儿女上班,孙辈上学,还是这里热闹。谁说养老院不好?我看这些孩子比谁都有耐心!”听到这些,柯玲的心里暖暖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一鸣 通讯员 阮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