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来源:袁野 2022-07-14 20:08:31 责编:侯剑 喻寒松 夏朝阳

2016年4月24日,对金寨县广大干部群众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那个细雨霏霏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金寨县。在红军广场,总书记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了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6年时间一晃而过,如今再访金寨县红军广场,青山依旧,红味更浓。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5月29日,记者又一次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被青松翠柏环绕的红军广场显得庄严肃穆,拾级而上,高耸的“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映入眼帘,塔身上由刘伯承元帅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令每一个走入红军广场的游人不由得心生敬仰之情。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内的红色基因库展厅里,来自金寨县二中的40多名学生精神格外振奋,这里正在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红色基因库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金寨县“红耀江淮”红色宣讲队讲解员、博物馆副馆长杨晓璐利用数字技术,向学生们生动讲述了金寨县光辉的革命历史。

对于当讲解员已经13年的杨晓璐来说,每每回忆起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博物馆的情景,她的内心都激动不已。

“那一天虽然时间有点紧,但总书记在博物馆里参观了将近30分钟,对展区内文物、图片、文字,他都看得很仔细。”杨晓璐告诉记者,初见总书记,即便是她这位老讲解员也难免紧张,“一进展厅,展示的是詹谷堂、蒋光慈等几位早期在金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画像和介绍。听到总书记对金寨的革命人物如此熟悉,我真的非常感动,紧张的心情也就忘在脑后了。”杨晓璐清晰地记得,从蒋光慈到金刚台妇女排,再到革命烈士留下的老枪、草鞋等文物,总书记对这些文物十分感兴趣,在参观过程中看得特别仔细。

“总书记离开的时候,周围群众很多,都希望能够亲眼看到总书记。尽管那一天下小雨,但总书记特意没有将车窗关上,而是一路向群众招手致意。我站在博物馆门口看到那一幕,心里感觉格外温暖。”杨晓璐说。

作为革命博物馆的讲解员,杨晓璐工作十分辛苦,全程参观博物馆需要1个多小时,忙的时候杨晓璐一天要连着讲解六七场,同时她还要带队组织“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疲惫的时候,想到总书记对革命历史的关心,我的内心都会涌现出新的力量。”杨晓璐说。

单年参观人次突破百万

“你看,我要是真能穿上这一身军装,那多威风啊。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参军!”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红色基因展厅里,有一台全新的AR互动体感穿衣镜设备,大屏幕两旁伸出了几根摄像头,能将站在屏幕前的人拍摄下来,让人在屏幕上“试穿”馆藏的金寨县革命前辈的不同类型、级别的军服。前来参观学习的金寨二中的学生们对这一设备充满了好奇,看到屏幕上穿着军服的自己,纷纷心生参军报国的强烈意愿。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建立于1983年,主楼正面镶嵌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金寨县革命博物馆”8个大字,馆内陈列分为序厅、革命史厅、将军厅、金寨名人厅、烈士厅、洪学智将军纪念馆、今日金寨厅7个部分。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来博物馆参观后,博物馆知名度大大上升,游客数量也远超过去。”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倪军告诉记者,从1983年开馆到2016年,有记载的数据显示,33年间一共有600余万人次参观了博物馆,而2016年以后,单年的参观人次多次突破百万,最高的一年博物馆接待了130余万人次参观。

游客大幅增加也让博物馆的工作强度上升,革命博物馆过去只有4位讲解员,如今增添到了11位。

“除了讲解员队伍壮大之外,我们更加注重利用技术对博物馆进行提升。”倪军告诉记者。博物馆的展厅里,重要的藏品旁边都可以看到一个醒目的二维码,游客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听到讲解员对藏品的详细解说。同时,金寨县作为中宣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第一期)红色基因库15个试点单位之一,通过红色基因库的打造,博物馆内的一些珍稀藏品被数字化建模,打开金寨县红色基因库的网站,轻轻滑动屏幕,就可以观看奖章、碑刻、军服等84件各种革命文物。博物馆还打造了红色基因展厅,利用数字技术,让参观者可以了解到全国各处的红色文化。

“虽然我们博物馆已经有了将近40年历史,但这些年里我们始终注意与新技术的结合,利用科技丰富我们的馆藏,让游客始终有新鲜感,让老博物馆焕发新生机。”倪军说。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小朋友们,今年是虎年,我来给大家讲一个抗日老虎团的故事。大家要认真听哦,讲完之后答对问题,还有小礼品送给大家呢。”5月29日,上午刚刚为金寨二中的学生们进行过宣讲的杨晓璐,下午又风风火火地和另外两名讲解员来到金寨县铁冲乡长河村,为当地30名留守儿童讲述革命故事。

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前来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数量有所下降,游客减少了,博物馆的工作者们却没有松懈下来。“既然孩子们不方便来博物馆参观,那我们就把金寨县的革命故事送到学校去,送到孩子们的身边,让他们在学校里就能了解到家乡辉煌伟大的革命历史。”杨晓璐告诉记者,从2020年开始,他们带着专门制作的革命历史展板、精心设计的红色文创纪念品、用心收集编写的红色故事,走遍了金寨县大大小小几乎所有的学校,以及安徽外国语学院和合肥工业大学等外市学校,为数万名孩子、青少年进行红色文化宣讲。

“给孩子们讲课和在博物馆里给成年人讲解完全不同,我们也慢慢摸索出了经验,从讲话的口气、故事的编排、情绪的引导、小礼品的设置等多个方面对宣讲进行了改进。”杨晓璐告诉记者。

“红色历史是金寨最为宝贵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希望金寨县的革命历史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群体,除了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之外,我们还通过新华网、抖音等平台组织直播活动,利用更加鲜活生动的宣讲方式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用我们的力量,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倪军说。(袁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