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就业创业
独创!28名退役士兵当上“武装协理员”
来源:​罗健强 漆艳辉 2022-07-14 20:25:59 责编:许雅婷 顾亦飞 张波

图片

近期,阜南县结合年度退役军人专项岗位开发,为28个乡镇设立了“武装协理员”专项工作岗位,统筹解决基层武装部人少事多力量不足的退役军人安置问题。

“武装协理员”主要负责协助乡镇武装部部长和教导员开展党管武装工作,专职负责征兵宣传、兵役核查及基层民兵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其工资待遇按照我县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加军龄津贴确定,由县财政统一保障,同时根据个人表现设立绩效奖励。

为了让“武装协理员”能够尽快适应岗位要求,针对基层武装工作实际需要,精心定制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计划,人武部双主官齐上阵亲自授课以保证集训效果。

集训期间,鹿城镇新任“武装协理员”王猛谈到:“我是一名在部队服役16年的退伍老兵,本以为16年从军经历会让我很胜任工作岗位,可真正上岗后才发现,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基层武装业务工作,对国防动员更是了解不多,对兵员征集、民兵整组等感到一头雾水,这次来参加“武装协理员”业务培训是我第一次接受专业业务指导,特别是学完“预征走访”小程序的操作使用后,让我对基层征兵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亲身体会到基层武装工作的繁琐复杂,更认识到提升征兵工作质量,除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外,更需要脚踏实地干好基础性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征集的新兵中,有19名新兵启运暂缓,每天早上出操时,两支队伍都会碰面。公桥乡的新任“武装协理员”骆雷谈到:“本以为自己经过军队多年训练,在部队还当过班长,没想到离开时间长了,豆腐块的被子还不如个别新兵叠得好,队列指挥这么简单的动作还会经常出错,通过训练让我再次找回了在部队训练生活的感觉,更体会到练兵备战一刻都不能放松,虽然现在已经退役回到地方,希望在“武装协理员”的岗位上能够继续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全县400多名符合安置的条件的退役军人,通过公开选岗有28名优秀退役军人遴选成为“武装协理员”,经过一周的岗前培训和资格认证考核后,已经全部到岗工作,基层武装部普遍反映良好,不仅有效缓解了武装干事、武装助理短期难以配齐的工作压力,还为基层党管武装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安徽省阜南县在推进退役士兵就业安置过程中,大胆创新实践,设置专项岗位,严格考核把关,遴选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28名退役士兵,担任28个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专职“武装协理员”,协助专武部长做好思想政治、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兵役征集、党的建设等工作,有效提高了退役士兵安置匹配度和满意度,为做好基层武装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动力。

一方面,这是拓宽退役士兵就业安置途径的积极尝试。鼓励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选岗担任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专职 “武装协理员”,专职从事基层武装工作,是在当前各级机关、群众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压力逐年增大的背景下,统筹退役士兵职业特点,深化安置制度改革,依法落实安置待遇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圆满完成年度安置任务,有利于提高退役士兵岗位匹配度,有利于推动安置工作从保障数量向提升保障质量转变。

另一方面,这是提升基层武装工作质效的源头活水。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当前,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普遍只配备1名部长和1名专职干事,且相当一部分专武干部没有部队服役经历,将经过部队长期培养锻炼的退役士兵安置在“武装协理员”专项岗位上,充实壮大基层武装工作队伍,对于充分发挥退役士兵专业特长,巩固拓展基层武装工作阵地,有效缓解基层武装部人少事多矛盾,不断提高基层武装工作对国动援战的贡献率,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必将有力推动退役士兵就业和基层武装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罗健强 漆艳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