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六安
退役军人“炸”出创业新天地
来源:王逸群 纵强 2022-07-14 20:36:47 责编:侯剑 顾亦飞 张文洲


图片

余多金正在打包发货

只用了一年时间,退役军人余多金就靠拍短视频,在网上卖出了20万瓶手榴弹等造型的军旅特色白酒。“赶上了互联网创业的好时候,也算是成功转型冲出了疫情的影响吧。”5月24日,在合肥经开区锦绣社区意大利工业园的仓库里,他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

2016年,余多金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在部队酒厂我当了一年酿酒学徒,掌握了全流程工艺。”凭借这门手艺,他萌生了做酒的想法,于是联系了东北的酒厂做起了代理商。“刚开始就是做团购,然后发展微商体系。”他回忆说,做代理一年只能挣个打工钱,而且白酒市场竞争激烈,疫情也限制了线下分销模式,所以几年下来自己逐渐有了做品牌的构想。

2020年下半年,他先后前往山东、金寨县和叶集区等地寻找合适的酒厂考察,最终将合作企业定在了金寨县。“这里是红军故乡,有着良好的红色文化背景,而且山泉水酿的酒品质好。”为了做出差异化产品,余多金又联系包装厂家,制作了一批手榴弹和军用水壶造型的酒瓶。2021年3月份,投资40多万元打造的“赢将军”系列军旅特色白酒正式上线。

“我们在淘宝开了店,负责运营的是我妻子。”然而,第一个月店铺只卖出几十单,这让余多金寝食难安。仔细思考之后,他决定上抖音平台试一试。当年5月9日,他在参加一场合肥的酒类展销会上,随手拍了一条视频,没想到一下就火了。

图片

余多金公司生产的“手榴弹”造型白酒

视频里,他请的模特手捧“手榴弹”造型的白酒,身后堆满了像部队弹药箱一样的酒箱。“这条视频有205.4万的播放量,2.1万个点赞,视频发出当天就卖出了400单,总销售额11万元。”余多金乘热打铁,隔三差五就拍一些与军旅酒有关的视频:有坐在布置好的场景里倒酒的,有他和战友一起拿着“手榴弹”唱军旅歌曲的,有讲解白酒专业知识的……半年时间的坚持,让他收获了14.5万粉丝,134.3万个点赞,酒的销量也迅速攀升。

创业渐有起色,余多金也没忘记拉战友们一把。他联系了100多名战友,让他们也尝试着拍些特色视频,并在视频里挂上军旅酒的销售链接。“最多的战友一个月能卖三四万元,佣金能分到八九千元,也算是兼职补贴家用了。”他说,自己还积极联系网上的知名博主,和他们互动推广产品。截至目前,“赢将军”系列军旅酒累计销售额达800万元,其中靠短视频推广销售的占75%以上。

图片

余多金展示抖音号

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也为余多金挣来了很多荣誉: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二等奖、六安市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二等奖、金寨县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一等奖……去年底,他的“手榴弹”造型特色白酒,还冲上了抖音中外名酒销售排行榜首位。“我们正在和直播企业合作,尝试直播带货。”他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开发新产品,打通线下饭店的销售渠道,带动更多战友就业。(王逸群 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