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含山县
马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干部黄昊:接好乡村振兴“交接棒”
来源:邓婷婷 范海宁 2022-07-14 20:42:07 责编:许梦源 顾亦飞 张文洲

2021年6月,时任马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联络科科长的黄昊,带着乡村振兴的任务和组织的信任,来到含山县环峰镇桥联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前任第一书记带领全村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如今接过‘交接棒’,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黄昊坦言,开启新征程,就是要承接新使命、迎接新挑战。

为尽快适应角色,黄昊走村入户、整理档案、熟悉政策,在迅速吃透上情、摸透村情的基础上,理清方向,明确任务,找准目标。一方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另一方面要积极谋划产业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桥联村地处圩区,土肥地美,盛产优质稻米。近年来,在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探索中,桥联村走上了发展锅巴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道路。桥联村锅巴原料使用本地优质大米,加上手工制作,口感香脆、性价比高。黄昊表示,好产品就得有好销路。为此,他主动对接商超、单位、电商等,上门推销锅巴产品,当起了“销售员”“搬运工”。

同时,黄昊也发现,由于工厂仍处于作坊式生产模式,缺乏现代化管理及自动化设备,生产成本高、产能低,且产品品种和营销手段单一。他认识到,要想做大做强锅巴产业,亟须对生产经营模式及产品进行更新换代。经过不断考察、调研,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决定启动锅巴生产车间改造工程。

2022年3月1日,桥联村锅巴生产车间改造工程正式动工。改造后的生产车间新增使用面积300多平方米,增设的自动化生产线可生产蛋黄、麻辣等多种口味油炸糯米锅巴,单日产能达到3000斤左右,可为村民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6月中旬投产后,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打造农家锅巴“手工、健康、无添加”的品牌形象,做好市场营销,利用文旅产业、电商平台等,拓宽销售渠道。2021年,桥联锅巴销售额达30.09万元,其中下半年销售额达23.7万元。

不办实事,群众不信,干部不认。驻村一年来,黄昊将自己当成了桥联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抓好基层党建、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各方力量,帮助村民实现了打通断头路、增设路灯、新增耕地等“愿望”。“他干事有魄力、有思想,是一个敢说敢做的人。”村干部认可他。“他年轻、精力旺盛,是一个热心为大家办实事的人。”村民信任他。

有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黄昊的干劲就更足了。他表示,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下一步将聚力农村发展难点,聚焦群众关心热点,认真履行职责,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多找出路,在完善人居环境上多下功夫,在加强乡村治理上多谋点子,为桥联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邓婷婷 范海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