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蒙城县
蒙城县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管理
来源:位启林 郁清 2022-07-14 21:21:41 责编:李伟 喻寒松 张文洲

“老大哥,您别急,回去以后拿着身份证、户口簿、退伍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提出申请并办理登记手续、填写登记审核表就可以了。”5月16日,安徽省蒙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老兵调解室内,老兵调解员邵琼正耐心向退役军人陆老汉解答优抚待遇问题。因对政策不了解,未能享受年满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应享受的待遇,陆老汉这段时间情绪一直比较激动。得知陆老汉来意,邵琼热情接待并为他详细讲解政策法规和申请程序。

“兵说兵语、兵说兵事、兵解兵难。老兵当调解员,彼此之间会有更多共同话题,沟通起来更容易敞开心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葛群告诉笔者,成立老兵调解室,是县人武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8月1日,首个老兵调解室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经过近两年发展已覆盖全县17个乡镇(街道),有235名退役军人陆续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目前,调解室有10位老兵常驻值班。

说起老兵调解室,家住漆园街道的退伍军人郑先生连连称赞。有段时间,郑先生与邻居发生矛盾,双方多次沟通未果。得知县里成立老兵调解室,郑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来求助。了解具体情况后,老兵调解员魏强立即与郑先生所在社区干部进行沟通,在社区工作人员见证下,邻居向郑先生表示歉意,二人握手言和。

据统计,老兵调解室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来访退役军人万余人次,协助化解现役军人矛盾纠纷10余起,解决积案30多起。

除此之外,每逢重要节日,老兵调解室几位参战老兵都会走进县城各中小学国防教育讲堂,开展国防教育知识讲座。自成立以来,老兵调解室累计举办国防教育讲堂80余次,发放宣传页5000余份。(位启林 郁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