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专题报道
城关镇“兵支书”挑起乡村振兴硬担子
来源:孙言梅 潘玉响 陈磊 2022-07-14 20:47:27 责编:代明俊 顾亦飞 张文洲

“两个月销售女贞、栾树等风景树2万多棵,为村集体增收10万多元。我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日前,在固镇县城关镇召开的一季度工作总结表彰会上,退役军人、大楼村党支部书记徐二凯结合自身工作分享“创业经”,赢得阵阵掌声。

如何让退役军人做到人人有事做,人人想做事?如何解决农村人才短板这个薄弱点?面对发展中的这两个瓶颈,城关镇党委一班人巧妙地破解了难题。2021年5月,城关镇党委书记张公民到各村居乡村振兴调研时发现,像徐二凯一样的退役军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组织观念强,管理能力好,踏实肯吃苦,是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合适人选。

“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怎么能轮到我?”刚开始,徐二凯顾虑重重,张公民代表镇党委主动登门做工作,后经镇党委提名推荐,村党支部大会选举,徐二凯最终决定走马上任。

有位就要有为,有职就要有责,为官就要为民。“大楼村委会长期处于中间状态,最大的问题就是党组织不健全。”上任伊始,徐二凯凭着在部队里培养的雷厉风行的作风,首先从规范支部一班人行为做起,他以身作则,只要村里有需求,随叫随到。随后,他又着手健全完善村里党组织,并要求每名党员从严格落实汇报制度做起,强化党组织作用发挥。

为提高村民收入,徐二凯自费2000多元到外地考察,将风景树木培植、大棚养殖项目争取到村里,让村民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外靠养殖肉牛、肉鸡鸭就能赚到钱。“一人一年收入至少增加4000元以上。”几年前,村民徐家红因病致贫,徐二凯主动帮助其跑贷款、筹草料,带领党员志愿者义务建牛棚,为他家节省建棚资金3000多元,感动得老徐逢人便夸:“部队培养的人干事实在呀!”

“目前,在城关镇37个行政村居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新一届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都是由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该镇武装部长乔紫潭告诉记者,镇里每年都会把退伍返乡的军人纳入村后备人才库,引导基层党组织从该群体中优先选拔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培养,合格即上岗。不仅如此,还调动优秀退役军人创业激情,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带头人,助力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