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马鞍山
从军人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马丽
来源:程兆平 张晋 2022-07-14 20:51:07 责编:许梦源 喻寒松 张波

有人说,军旅是一种颜色,因朝气而蓬勃,为蓬勃而拼搏。有人说,军旅是一种本色,因梦想而绚丽,为绚丽而努力。也有人说,军旅是一种底色,因信仰而炽烈,为炽烈而燃烧。

马丽,安徽林海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地优秀青年企业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初见她时,端庄、优雅、文静,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流露出真诚,精神奕奕。与她相处,如浴春风,靓丽外表下雷厉风行,自信勇敢。她爱红装更爱武装,她爱自己更爱别人,她爱事业也更懂得感恩。

2005年,她把儿时梦想打进背包,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通信兵,与三尺机台为伴,天线电波为伍,手执五湖四海,传令千里之外。由于训练成绩突出、工作表现优异,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两次。

2010年深秋,马丽怀揣不舍泪别军营,返乡创业,接手家庭经营的林海苗木销售公司。华丽转身,别人羡慕马丽的盛装,却看不见她背后编织的苦难。

初入公司,她一无人力资源,二无销售手段,三无管理经验,所有的困难像潮水般袭来。经过绿色熔炉的锻造,红色基因的孕育,使马丽坚信,只有翻过这座山,才能看见远处的风景。从此孤灯长伴,墨香厮守,学习、走访、考察、调研成为马丽生活的主旋律。马丽凭借驻地先天地理优势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先后建成了一个万余亩的标准化苗木生产基地,以及一个占地3000亩的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的新型生态园。如今,安徽林海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并于2017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她一手创建的安徽林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也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园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振兴经济 精准扶贫

严兴旺是和县乌江镇村民,一家3口人住3间平房,种田为生,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可祸不单行,2000年妻子被查出“癌症晚期”,2010年儿子务工回来后精神异常,为了给娘俩治病,家徒四壁,负债累累。2010年冬,他务工上门来到林海,马丽得知情况后,立即聘用了他,并专门从事草莓、葡萄等瓜果种植指导工作,逢年过节都会带上礼品和困难补助金去慰问看望他的家人,老严还可以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向公司提前支取工资应急备用。

林花谢了秋红,老严一干就是12年,工资也从2.5万元涨到了4万元,日子越过越好,用他的话说,马丽是他们家的恩人,林海就是他们的家。

琳琅满目的瓜果,就像马丽带领林海人做过的一件件精准扶贫的故事沉甸甸的。进村入户,挂钩帮带,举公司全力带动周边四个乡镇花卉苗木种植,解决十里八乡2000多人就业,帮助139户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国土绿化贡献奖”、“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安徽省第十一届优秀青年企业家”等国家级、省市县级各类荣誉称号挂满了办公长廊。其中最让马丽亲切自豪的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面对这份殊荣,她腼腆一笑:“这是军旅生涯赠与我的财富,穿上军装,我是党的好战士。脱下军装,我是党的好干事,我会努力做好并且一直会做下去。”

马丽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多年来,她从慰问孤寡老人到关爱留守儿童,从资助贫困学子到帮助困难家庭,从冬日的微心愿到夏日的送清凉,累计赠送慰问品及慰问金达500多万元。同时又出资80万元,创办“新起点”助学教育基金,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这些学子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遍布大江南北成长成才,其中有一位女孩已经是清华大学博士后。

回馈社会是本色,担当作为是底色。虽已退役多年,改变了身份,改变了职场,但不变的是军人的魂,是军人的担当和使命。

感恩回馈 情暖军营

2020年7月,由于连续强降雨,驻地境内所有河道水位迅猛上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汛情就是命令,马丽得知情况后,迅疾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防汛应急志愿队”,奔赴长江、滁河、牛屯河等堤坝处,肩负180万平方米范围的巡查护坡、除草清杂工作。

由于汛情危急,抗洪部队驰援驻地。看着一辆辆军绿,一身身迷彩,马丽紧张的心也随之松弛下来。有过军旅,眷恋军绿,使马丽对“援和子弟兵”有着更多的关注。

一天傍晚,马丽的手机“叮咚”一声,打开一看是一则关于防汛的图片新闻推送,照片中一位满脸稚气的战士坐在泥泞的土地上,脱下鞋子往外倒水,脚被水泡的发白起皱。看着看着,马丽不禁潸然泪下,他们穿上军装是军人,可他们也是稚气未脱的孩子,也是父母最舍不得的那份牵挂。当夜,她顾不上困倦,打电话联系志愿者,凌晨外出采购慰问物资,第二天一早,她就领着志愿者带着慰问品来到抗洪部队的驻点,她发现走廊上晾着很多湿漉漉的衣物,就询问留守的士兵,这样的阴雨天衣服如果干不了,你们怎么办?士兵回答说,这些天一直是下雨,大家都是一直穿着湿衣服。马丽听在耳里,记在心上。当即在志愿者群里发动了“给子弟兵烘干衣服的倡议”,这个倡议得到所有志愿者的响应。连续20天,不管刮风下雨,马丽都和志愿者一道,从部队五个驻点,将战士们的脏湿衣服收集起来,送到洗涤公司清洗烘干后,再把衣服送回驻点,战士们穿着干净的衣服,纷纷向马丽和志愿者表示感谢,亲切称她们为“拥军姐姐”。4800多件次的洗涤烘干,不仅温暖了援和战士心,更是浓厚了军民的“鱼水情”。

穿着军装是战斗员,脱下军装是办事员。近年来,马丽带着她的团队始终活跃在抗险抢险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

抗击疫情 彰显担当

2016年驻地突发洪灾,她一马当先,组织带领50多名员工,赶赴防汛最危险的一线,鏖战数日,直至解除汛情危险;2017年雪灾,她一身迷彩,调度公司志愿队在西埠镇老街奋战一周,为居民们清理出一条畅通的出行道路;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当仁不让,第一时间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历经40多个日日夜夜,驻守在西埠高速出入口和和含交界处,守好和县的西大门。在防疫物资紧缺的关口,又是她,托关系、找路子、想尽办法从海外运来急需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缓解了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疫情稳定后,她和她的团队获得“疫情防控筑堡垒 林海志愿勇担当”的表彰锦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成就,马丽不骄不躁,展望未来,马丽信心满怀。今后,她将不忘军旅情怀,发扬军人本色,保持信仰底色,做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为乡村振兴尽心,为公益事业尽力,为社会责任尽责,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一家有温度,有文化,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程兆平 张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