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绩溪县
不忘初心不褪色 ——记安徽籍退伍军人章熙龙
来源:江来国 2022-07-14 20:53:29 责编:方欢 喻寒松 夏朝阳

图片10.png

(笔者采访章熙龙和部分村民)

2022年的阳春三月,一个退伍军人冲入火场,勇救耄耋老人的事迹,随着媒体的报道,在江淮大地上、在他的战友群里传播颂扬。这位退伍军人就是古稀之龄的章熙龙。

章熙龙,1952年6月生,中共党员,1972年入伍,1976年从原南京军区某部退伍,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瀛洲镇瀛洲村堨头自然村人。

2013年章熙龙因骨质增生手术,至今脊梁上仍安装着12个螺丝,12块钢板,是什么给予他如此的勇气?

3月25日,春雨霏霏。笔者以一位退伍老兵的身份,拜访了“老班长”章熙龙,并和他的家人及村民交心采访。

一个举动彰显本色

2022年3月7日上午8点40分许,章熙龙正要出门上街购物,忽然听到隔壁88岁老人周冬兰“救命啊”的呼救声。章熙龙出门一看,老人家的房子浓烟直冒,正门不断窜出火舌,火势很大。他冲了进去,只见卧室里的老人脸部已被大火熏伤,还在拿钱,章熙龙拉着老人试图从火势还没有蔓延到的厨房窗户爬出,可屋内浓烟滚滚,火势越来越大,房梁有随时塌下的危险,章熙龙鼓起勇气,护着老奶奶从火势更大的正门冲了出来,只听见“嘭”地一声,房梁塌落……周冬兰老人脱险得救了!

章熙龙一边拨通了119火警和村委会电话,一边组织村民救火。木质结构的房子的火舌随浓烟冲向天空,窜出四周窗户,将章熙龙家的电表和外墙电线烧毁,墙体也坍塌在了他家的菜园地里,幸好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在村民们的协助下,将大火扑灭,使这个位于村中央的火情,没有蔓延成片。当瀛洲村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募捐活动时,章熙龙作为受灾一方也主动捐款,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夸赞章熙龙;周奶奶的子女来到他家致谢;章熙龙的事迹随着媒体的报道迅速传开,不少网友点赞评论,不少战友夸赞他是退伍军人们的榜样,一位微信昵称叫“早春”战友得知他事迹后,在微信中这样写道:“你是新时代的英雄”。每当人们谈到这些时,章熙龙却说:“换成谁,都会这样做,何况我是个退伍军人,是个党员呢。”一句话,道出了章熙龙这位退伍老兵的朴实情怀,彰显了他的军人本色,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质!

(章熙龙救出周冬兰老人后倒塌下来房梁的现场)

一份宝典永装在心

章熙龙坦诚地告诉笔者:“我没有进过学堂,斗大的字不识一个,是部队这个大熔炉锤炼了我。当兵是我一生的荣光!”他回忆了军营生活的片段。扔手榴弹开始只有十几米,他就苦练投弹技术,比赛中,扔出了58米的好成绩,被部队通报表扬。文化学习,《党章》、党史知识学习更不例外,他勤学苦记。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党的三大作风: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三是自我批评的作风。党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就在现场,章熙龙背诵了这些党章、党史知识。他还告诉笔者,《老三篇》、《张思德》等,至今他还能背得出。

“我把党章和学到的党史知识作为宝典装在心中,作为我的人生准则。”章熙龙说着,和笔者讲述了在部队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故事。战友姓曹,妻子在家被村支书侮辱,请他帮忙写信给乡党委,信发出后不久,当地公安机关就立案侦查,这位在村子里“披着羊皮的狼”受到了党纪和法律的制裁。

退伍回乡后,章熙龙担任村民兵营长。进自然村、进学校组织民兵和师生训练,他从不马虎。章熙龙在堨头自然村组织民兵训练时,获得了方美青姑娘的芳心,而方美青姑娘姐妹仨,没有兄弟。章熙龙摒弃世俗偏见,男到女方落户,倡导文明新风。

堨头自然村四十几户人家,130多人口,属瀛洲村。修桥拓路、电力照明、饮水灌溉、居民纠纷等,他热心操劳,无私奉献。村里的自来水是上世纪80年代初村民集资开通的,到了2000年,水管老化,而且是6分管,水量不够供应,成了村民们的烦心事。章熙龙做了一个重新铺设1寸管,修建过滤水池的方案,并向镇领导反映了这一情况,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施工中,章熙龙只做派工,资金、购料由他人负责,花去的7000多元,清单一目了然。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宣传,值班值守他总是先行在前……

章熙龙,凭着待人诚恳,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乐于助人,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一直以来都被推选为镇人大代表,成为堨头自然村村民们的主心骨。近20年来,章熙龙年年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个传统传承弘扬

章熙龙姓章,他把装在心中的“宝典”和章氏家族的优秀的家风家训融合践行。

章熙龙堨头自然村落户46年了。在这里,镇村领导对他和堨头自然村关心的事,他如数家珍。迄今,章熙龙能背出40多年来,连续接任的19任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姓名,讲述得出他们关心群众的动人故事;堨头自然村父老乡亲,给予他的支持,给予他的温暖,他历历在目。

那是2013年春暖花开的日子,章熙龙脊柱骨质增生在浙江省第一人民医院做了两次手术,安装了12块钢板、锚上了12个螺丝,无论转至绩溪县人民医院治疗,还是在家休养期间,看望他的镇村领导和乡亲们络绎不绝,这让章熙龙特别感动。那一场大病,他共花去了17余万元,新农合报销10.8万元,镇党委政府解决3000元,退役军人医疗救助解决6000元,还有县公安民警们也送来了慰问金……至今谈起,他仍眼眶湿润。

(章熙龙保存的骨柱手术后的影像资料)

章熙龙是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现在他每月能拿到700多元生活补助和学校军训教师60多元补助。

章熙龙常和妻子、儿子、儿媳们讲,要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要忘了咱们是“光荣之家”。

就在笔者采访这天,瀛洲镇卫生院为村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天下着大雨,在场的村民方来萍要去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不方便,章熙龙就要儿子开车把方来萍等送去,自己却穿上老军装,披上雨衣,骑着电瓶车,冒雨前行。

“退伍不褪色”这是章熙龙常说的一句话。是的,他把军人的作风和党员的标准,化作为一个好传统,好家风在家庭里、在村民中、在社会上,产生影响,传承弘扬……(江来国)

(章熙龙部分代表出席证)

(章熙龙被评为镇优秀党员的部分证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