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东至县
龙泉镇:激发退役军人“红色潜能” 为基层治理注入“先锋力量”
来源:张燕影 林伟 2022-07-18 09:45:16 责编:许梦源 顾亦飞

自池州市东至县龙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突出党建引领,大胆改革创新,利用区域内红色资源优势,不断激发辖区退役军人“红色潜能”,发挥退役军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敢打必胜的本色,把退役军人先锋力量转化为基层治理新优势,让基层治理不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

红色阵地——用心打造“老兵之家”

龙泉镇大力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让全镇1个镇级、15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各服务站党建引领突出,“军”字特色鲜明、“家”的氛围浓厚,“老兵之家”成为龙泉镇广大退役军人办理各类业务、开展政策咨询、进行权益维护、接受帮扶援助的“红色阵地”。“老兵之家”坚持“党建+退役军人”工作理念。以零距离、接地气的家庭服务模式吸引一批老党员、退役军人、老干部和群众聚集,在联络感情、收集民意、传递信息、讲解政策、化解矛盾、互帮互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全面改造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对英烈事迹进行展陈出新,着力将皖赣特委旧址和红军局会议旧址的纪念设施培育成有特色、有深度的“红色阵地”。将皖赣特委旧址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退役军人思想教育基地,每年到该基地参观学习、瞻仰缅怀的退役军人党员和退伍老兵有200多人次。

红色先锋——时刻彰显“军人本色”

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时代。龙泉镇现有户籍退役军人448人,其中党员204人。该镇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有胆识、有干劲的特点,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培树“兵支书”“兵委员”,让群众信得过、作风好、能力强的退役军人党员进入村“两委”,让“兵支书”在基层治理中挑大梁、担重任。目前,龙泉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中兵支书1人,兵委员4人,退役军人党员204人全部纳入15个村(社区)党支部。为该镇人民提供零距离、精细化的“红色服务”,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龙泉镇老兵志愿服务队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力量。136名退役军人党员先后参与到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文明创建、乡村振兴、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工作中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铮铮誓言。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龙泉镇老兵志愿者主动冲锋到抗疫最前线,运送物资、卡点值班、24小时在线服务不打烊,成为抗击疫情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突击力量……他们处处展现党员先锋形象,时时彰显军人本色。

红色双拥——落实“拥军优属”政策

龙泉镇坚持当好“服务者”,15个村社区均设立退役军人微信群,定期推送退役军人帮扶解困、优待抚恤、权益保障及就业创业等各项信息,让退役军人共享社会治理成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作用,诠释“退役不褪色”的本色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退役军人参与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通过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爱心送进光荣门”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唱红色歌曲等,丰富退役军人党员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老兵作用,讲革命故事,续革命传统,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龙泉镇居民,扩大双拥工作影响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等学习宣传活动,推动立功受奖官兵“光荣墙”建设,挖掘先进事迹,宣传英烈事迹、英雄故事,在全社会掀起尊崇军人、热爱军人,向功臣学习的热潮。(张燕影 林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