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战疫前线,安徽“老兵”闻令而动
来源:王逸群 侯剑 2022-07-19 09:38:08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张波

 

这是陶永军在长丰县双墩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四天。3月26日晚上10点多,他接到长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打来的电话,请求他们给予双墩镇支援。他立刻在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微信群里发布了集结待命信息:长丰疫情防控需要我们,谁来?

据长丰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3月21日、24日,该县在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县委书记李命山要求,要严格落实“双检”“双七”,即“抗原检测+核酸检测”“七天隔离+七天健康监测”。同时,高速道口要实行“班长制”,统筹各方力量,健全组织体系,防止“一盘散沙”;检测点要落实“双检”,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做好辖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守住“外防输入”防线。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收到陶永军发布集结待命通知后,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合肥长丰大队的退役军人们纷纷响应号召。“家乡发生疫情,我们义不容辞要冲在前面!”3月30日上午9点多,正在长丰县双墩镇政府办公室待命的长丰大队纪检组负责人、有着16年兵龄的老兵刘义忠对记者说。这是他第四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由于妻子和孩子都在广州,所以每天晚上回家,他都会跟她们打一通视频电话。“她们很支持这件事,也叮嘱我要注意个人防护。”

“来这就是哪里有困难哪里缺人手我们上。”作为长丰大队队长,陶永军向记者介绍,志愿服务工作从每天早上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5点,范围包括社区巡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人员出车保障、高速入口车辆人员核酸检测和搬运防疫物资等。“每天都会保证至少有15名左右队员在场,负责开展各项工作,隔几天会换一次班。”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他也严格要求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每一名进社区的退役军人都会按要求穿好防护服,也会现场接受专业防疫知识培训。”

刘士才去年4月份才加入老兵应急救援队,这次也来到了防疫一线。“我没当过兵,为了加入组织参加了7天的预备役民兵训练。”在他看来,自己之前做的公益活动没有目的性,没有组织纪律感,加入老兵救援队后一切都变了。“集合站队、喊口号和身体力行这些事情,让我觉得到‘家’了。”他说,为圆满完成这次防疫任务,自己甚至将管理的几个公司都交给了员工负责,“就想一门心思把事儿干好。”

然而,这个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35岁小伙到岗第一天,就受到严峻的“考验”。“5点多我开车回家,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打开安康码一看发现自己黄码了。”他反复确认后,为不影响家人、不给政府增加负担,便找了一处空旷地,把车停在了路边,就这样在车里对付了一夜。

老兵应急救援队合肥庐阳大队的胡星晨,是这几天值守队员里年纪最小的。95年出生的她,为了能够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把自己开的私房菜馆交给了朋友打理,瞒着家人报了名。“我作为一名军校毕业生,也应该贡献一份力量。”3月30日下午2点多,在双墩镇医疗废弃物临时存放点,她跟另外两名女队员一起,和男队员们配合把一袋袋医疗废弃物打包装箱。“即便是有危险的地方,我们也要顶上!”

事实上,这些退役军人在长丰县的点滴故事,只是老兵应急救援队参与全省疫情防控的缩影。“连日来我们积极抽组人员,配合全省各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队长王彬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各地已累计出动队员800多人次,参与各地的人员数据排查、街区疫情封控、人员管控、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输送救援物资等工作,“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退!”他铿锵有力地说。(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 王逸群 侯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