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肥东老兵马先勇回忆部队情怀
来源:沈军 2022-07-26 13:17:38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谈平

岁月悠悠不饶人。40多年前,马先勇有幸光荣穿上空军服装,实现那一代年轻人的青春梦想。

1976年,肥东籍一批热血男儿踊跃应征入伍,650人被原广州军区空军各场站招收,专司补充场站后勤保障工作或机务工作。马先勇经过师机务教导队8个多月理论知识学习培训及实践,结业后被分配到原空军航空兵二师四团机务二中队,从此,与飞机结下不解之缘。

从教导队学习毕业,下到机务中队,经过3个月老兵传帮带后,马先勇第一个被放“单飞”。那时,他经常利用星期天或业余时间,背飞机上数据、默画线路图,烈日下,坚持在飞机上进行岗位大练兵,在风雨寒冷刺骨中做飞行机械日检查,工作在用土或石头垒起的机窝、或宽广的停机坪,四周处在一片绿色屏障环抱中。

军旅12载,机务保障安全无差错,保证机务工作飞行安全,他先后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机务工作者”,多次受到师团嘉奖。

多少个飞行或检查日,他与战友们战寒冷、顶骄阳、熟练操作规程,精心维护,精心检查,寻找疑点,通宵达旦排除飞机故障隐患,让战机时刻处于良好待战状态,随时出征飞行训练与巡航。

南方气候四季如春,夏季四五点天色微明,听哨声四起,战友们急忙洗漱,拎着工作包乘车奔向机场。不知有多少个忙碌的晨曦,揉一揉肿胀的眼睛,甩一甩麻木的手指,仰望着天空闪亮的星星,战友们精心做好飞行前准备,起飞线战鹰前列队迎接“天空骄子”到来。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长空,听到塔台指挥口令,飞行员与机械师熟练各种手示动作,战机开车滑行,随着一阵清脆的发动机轰鸣声,迎着一轮朝霞,战鹰翱翔祖国辽阔蓝天的万里海疆。

夜航日飞行。夜晚,机场四周各种信号灯光编织一片五彩缤纷的海洋世界。战机与月亮相伴、与星星为舞,就像一只只金色的银雁在夜空中闪烁……

每一次起飞、每一起着落,机组人员坚守、自信、等待、聆听着手表的指针滴答声,心情不时有些紧张,又翘首仰望天空,等待战机起飞,或安全顺利返航。

1978年初夏,部队奉命执行福州轮战任务,全团30架战机分几批次转场,飞赴海峡对岸福州义序机场,接防兄弟部队防务。战斗警戒,昼夜巡航,保卫祖国领空安宁、促进台海局势长期稳定、实现“三通”(通邮、通航、通商),人民生活富强,安康。

1979年2月17日早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打响,打击亚洲小霸王嚣张气焰,战友们请缨参战,机场日夜加班,风雨交加的夜晚,检查排故、擦炮补充弹药、搬运火箭架。一架架战机直穿蓝天巡航,编织一张张强大的天罗地网。

多少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在遂溪、宁明、福州、田阳机场“三线”停机坪上,他与心爱战机形影不离,加油、冲气、更换轮胎,不分昼夜奔忙。由于工作需要换岗,他转战田阳野外修理厂,1982年参加吴圩歼击七型飞机改装,至此拥有多型机种维修技能。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机务人将韶华奉献,用青春,用汗水,用满腔热血,书写了一代机务兵的战地芬芳。

与歼击战机有个约定。那昔日威武的歼六、七型战机,那轰鸣的发动机声,机场停机坪、跑道、塔台指挥所,那欢快悦耳的旋律时常在耳边回响,都将永远伴随着他的生命健康航迹,为那难忘的军旅生涯,永远心中畅想,奔向那诗的远方。

马先勇简介:

马先勇,安徽省肥东县人,上世纪50年代中期出生,1976年入伍,原服役于空军航兵二师四团、空七军田阳野外修理厂等单位,在部队技术职为助理工程师,技术12级,拥有歼—6、歼—7型等多机种维护(修)技能。1987年脱下军装换税装,税收园地辛勤耕耘30年,从基层到机关,从机关下到基层,经历税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多岗位锻炼与实践。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民俗学会会员、合肥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怀旧的泥土》《旧时月色》等三部散文集。肥东“十佳税务工作者”,肥东首届“书香门第”十佳家庭,2017年被评为合肥市“十大读书之星”荣誉称号。2018年退休,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肥东县税务局老干部支部书记。(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