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警营工匠”马义民:从事公安科技工作29年,获锦旗400余面
来源:沈军 2022-07-26 13:41:24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朱世豪


助侦破案,送百姓一个安全感是警察神圣的职责;圆梦还乡,还亲人一份天伦是人间无疆的大爱。越来越多的求助,越来越多的救援,马义民,一位57岁的老警察,在初心与使命中静默坚守,在奉献与不懈中悄然前行……

马义民,男,回族,1965年6月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84年10月参军,服役于南京军区第一通信总站,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他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好家庭”,受到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通报表扬,获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最美志愿者奖”“安徽好人”“安徽省十大爱民模范”“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2018年3月,滁州市公安局首次以民警个人名义批准成立“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同年3月,法治日报整版刊登了马义民同志的先进事迹,随后各大媒体反响强烈。打开网页搜索,只要点击“马义民工作室”这几个字,一个个案(事)件的水落石出,一幕幕亲人团聚后悲喜交加、催人泪下的故事、图片与视频就会扑面而来。马义民工作室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面锦旗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也记载着马义民的辛勤付出。

精工细作,构筑“天网”。2006年公安部牵头开展“3111工程”,由于马义民是技术精英的原因,定远县便作为滁州市唯一的试点县,开展城市监控和报警系统工程建设。目前已投资4000多万元,架起了“天网”。在“天网”投入使用初期,马义民通过种种工作实践发现,探头角度和位置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于是,他用3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县1600多个探头的安装点,与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反复调试角度和位置,追求最佳效果。每当同事提起这件事时,马义民都会说:“政府投入了这么多的资金,如果是因为我们没有把好关,选好点,造成资源的浪费,这就是我们的失职啊!”

“天网”已布,不料那段时间定远乡村竟然盗窃家禽、家畜成风。一次马义民在踏看监控点位时,一位老大娘叙述说:前几天的一个夜晚,她听到家里的鸡舍有动静,从门缝看两个人正在偷她家的鸡,她一个老太太也不敢出门,就在家里喊:“你们给我留几只吧,过年孩子们回家还要吃的。”最终还是一只没剩把我家50多只鸡全偷光了。同时马义民还了解到,大到耕牛、猪、羊,小到村民们养的看家护院的小狗也都是这帮人觊觎的对象。马义民暗下决心,一定要除掉这帮作恶乡里的怀蛋,还百姓一个幸福安宁的生活环境。

马义民在初步了解这一系列盗抢案件的特点后,一头扎进技术室,初步查明,这一系列盗抢案件是驾车流窜作案,极具反侦察伎俩的不法人员频频使用假牌套牌,这在马义民面前只是雕虫小技,很快就锁定了嫌疑车辆及人员。2017年9月17日零时20分,当以聂某、岳某为首的系列盗窃案人员再度驰入定远境内时,岂料他们已经进入了定远警方为他们布下的“天网”,杜光新副局长来到马义民工作室坐镇指挥,两个小时后,当犯罪分子得手后,得意洋洋地返回时,抓捕组民警迅速出击,聂、岳两人疯狂逃窜,激烈拘捕,最终还是被神勇的定远警方逼停,束手就擒,民警从其车后搜出十余幅假牌照、毒驽等作案工具和赃物等。随后,办案人员核查出聂、岳两人流窜在合肥、淮南、滁州等多个地区,作案多达50余起。随着几伙流窜盗窃案件的侦破,定远境内偷鸡摸狗案件一度销声匿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也从上年的全省倒数进入全省前十行列。

信息联动,护航平安。在2020年公安部“云剑”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马义民通过精准研判发现,云南瑞丽救助站救助的一名男子与新疆警方网上追逃了24年,涉嫌故意杀人罪的马某极其相似,民警及时赶到云南瑞丽市并成功将其抓捕;随后又研判并协助抓获了河南周口市杀害女大学生后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王某,合肥警方网上追逃30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毛某某等56名网上在逃人员。2021年马义民作为省厅抽调的五名研判专家之一,由刘立兵常务副厅长带队赴新疆开展追逃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战果,受到了省厅刑警总队的通报表扬。

危情快搜,助力抗疫。2020年末,武汉封城当晚,从鄂返乡定远籍王某被确诊为滁州首例新冠患者。在摸排密接人员过程中,找不到王某两次搭乘的出租车,如果不在第一时间找到车辆,不仅存在严重的隐患,还可能导致全县出租车停运。马义民接手排查任务后,经过一整夜搜寻,终于在茫茫的车海里捞出了两辆出租车及乘客,及时了消除隐患。2020年7月,大连海关从进口白虾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其中82箱流入定远且已售出40余箱。在疫情指挥部里,马义民深知此项任务的紧迫性,连夜带领团队展开了工作,由于卖虾夫妇电话里说不清情况,他便亲自到隔离点问明情况后,进行“靶向”追踪,两天时间里所销售出的40多箱冻虾被悉数追回,及时消除了事件的隐患。疫情期间,马义民工作室共核查出辆信息3650余辆,人员信息50余万条,协助侦破了36起涉疫案件,马义民工作室已经成为定远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县主要领导也多次在会上对马义民工作室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非常的满意。

热心公益,大爱寻亲。马义民通过实践,摸索出“细节特征,碎片化组合”等寻人绝活,准确率高达98%。2017年以来,马义民坚持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救助站核查流浪人员信息。目前,已有1万余名流落救助站人员在马义民的帮助下返乡。一个工作群裂变为五个群,群员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所有省份的救助站。在他的感召下,全国有近百名警察和志原者加入到了马义民公益寻亲团队中来。马义民带领的团队与全国1000多家救助站,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今日头条,安徽电视台等建立了成熟的寻亲合作机制,每天都会产生出数十例成功寻亲的案例。

该同志从事公安科技工作29年来,始终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与奉献,在公安科技的建设与应用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华章。(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