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蚌埠市禹会区“兵支书”杨小二:坚守军人本色 热诚服务百姓
来源:朱永鑫 董春卫 2022-07-26 19:22:07 责编:李伟 喻寒松 王逸群

2021年,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庙前新村退役军人杨小二当选庙前新村党总支书记,村民总跟他开玩笑说:饭店“店小二”、村里“杨小二”。“命中注定的‘小二’身份,决定了对待村民的事,我要做到有求必应。”他说。

担任村书记以来,处理大大小小信访事件很多,让他感触颇深。“信访工作很苦,但苦中有乐;信访工作很难,但难能说不;信访工作很累,但累有所安。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清除在萌芽状态,这是我们村级最基层应尽的职责。”杨小二表示,起初在村里工作时,由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工作进展不顺利,许多人劝我不要干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村干部。但想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就是要执着、坚定、吃苦、为民和奉献。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领导的希望和百姓的信任。

应对突发事件,杨小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一是“快”控制。要做到快速发现、快速报告、快速介入,抓住先机争取主动。二是“细”调查。仔细调查事件情况,了解事件发生时间、地点、背景、情况等,为解决问题提供有效信息。三是“明”对策。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有合理、有效、可行的对策建议,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四是“勤”回头。在突发事件处置结束后,对当事人要多回访,多询问多了解,以坦诚的态度倾听群众心声,不留尾巴不留隐患。

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切实抓住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杨小二作为村书记,更是一名“兵支书”,为有效化解信访问题,他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用心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多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多到反映问题的村民家中去,与村民坐在一个炕头、一条板凳上,把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作自家事来办。”杨小二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的书记,杨小二始终坚持退役不退志,自觉践行“忠诚、为军、担当、奉献”理念,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用辛苦指数,赢得百姓的幸福指数。(朱永鑫  董春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