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卸下戎装志不改 英姿飒爽践初心——记砀山县“兵支书”孟灿灿
来源:王谋 李亚帆 2022-07-27 15:16:04 责编:代明俊 喻寒松 王逸群

她曾是电波万里指尖旋,上传下达令三军的通信兵;她也是勤劳贤惠、默默无言支持丈夫献身国防的现役军人家属;她还是砀山县屈指可数奉献基层、一心为民的退役军人女“兵支书”。她的工作经历不是很丰富,但是全身上下却透露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她外表静柔,但却能够以柔弱的肩膀挑起社区党总支书记的重担,她就是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官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孟灿灿。 

“橄榄情”下的坚守与奉献

2010年,18岁的孟灿灿心怀报国梦想,奔赴火热军营。5年的磨练,让她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女孩成长为一名坚毅勇敢的女兵。这期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师部通信站总机班班长,先后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士兵、优秀新训骨干、最美带兵人、专业技术先进个人等荣誉,所带的班连续2年被评为先进班和集体三等功班等先进集体。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怀着对军旅生活的留恋和不舍......2015年退役后,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经战友介绍他与现役军人左智康军地联谊终成眷属。作为军嫂,孟灿灿 深知选择军人,需要一份超乎常人的勇气;嫁给军人,需要一份独立的坚持和担当,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形影相随,从相知相识到相爱相守8年里,她总是深明大义、顾全大局,从没有因为家庭琐事让丈夫分过一次心、拖过他一次后腿。

十月怀胎,本是女人最需要关心和照顾的时候,每次接到老公电话都想诉诉苦和发发牢骚,可孟灿灿  每次又都“报喜不报忧”,生养孩子的吃喝拉睡,排队挂号就医,就连换个灯泡和水龙头都得自己动手,只有她自己知道委屈的眼泪不知流了多少次。正是因为她的付出和支持,丈夫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部队工作中,出色完成了部队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嘉奖、优秀士官、战区优秀士官人才奖、优秀共产党员、训练标兵、一线带兵人和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以前把军装穿在身上是军人,如今把军装穿在心里是军嫂,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她始终展现了退役军人忠于职守、担当尽责的光荣传统,展现出军嫂勤劳贤惠、自立自强的时代风貌。

“兵支书”下的责任和担当 

在家里,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在社区,她是一个好书记、好同事。2021年底,在村级换届中,卸下戎装志不改的她被选为官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成为该县屈指可数的女兵支书。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参加镇村例会点名答“到”声,会后有人开玩笑问她,一听你的答“到”就知道你是退伍军人,她笑着说:“‘一声到、一生到’,不仅体现在嗓子上,更流淌着血液里。

在基层两委工作过的同志都知道,基层工作琐事多、任务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同志常常被繁重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她所在的官庄社区下辖3个自然村,辖区内还管理镇大街、农贸市场和各类商超门店,常住人口有1666户5000余人,管理外来人口1000余人。

作为社区群众的“当家人”,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初次上任的她认真学习总结经验,她把工作重心放在社区治理这个突破口上,她认为社区工作中社会治理是关键,它关系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这根线,把难做的工作串起来,重点突破难点,其它工作也就通了。在社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上门为社区老人帮扶解困、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残疾人制定帮扶措施、坚持探望社区弱势群体、主动下户收集社情民意……她始终把民情记在心上,把群众当作亲人,不管是乡亲们的家长里短,还是村里的发展规划,她总是先做好倾听民意、了解民生的功课,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大事小事。社区总支委员陈知云说:“别看我们书记年龄不大,但是她很了不起的,啥事都亲力亲为,处处为民着想,社区的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开展的各项工作非常顺利

“疫”线下的她美又飒

她带领两委班子始终冲在最前面,模范带头、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这是干部和群众对她的一致评价。“我是一名党支部书记,我不带头谁带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冲锋谁冲锋。”年初,该县周边疫情零散爆发,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护,孟灿灿带领网格员不分昼夜访遍全村1666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好重点地区返村人员信息摸底登记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社区外来流动人口多,辖区内超市、商铺、饭店和流动摊贩又是防控的重要场所,作为社区书记,疫情就是命令,她亲自带领社区党员志愿队伍值守在社区人流量最大的防控卡点,连续坚守3个多星期,直至疫情好转才撤离。

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她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自编自录几首疫情防控“顺口溜”,运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超市显示屏等方式宣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她拿着喇叭不停的提醒着群众有序排队注意防护,核酸检测结束,她又马不停蹄的带领医务人员对行动不便和返乡隔离的人员上门检测。期间,孩子生病了她抽不出时间陪伴,父母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她忙的顾不了家,她始终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义无反顾的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涝”田下的她泼又辣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孟灿灿始终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自今年入汛以来,孟灿灿每晚都会带领村“两委”成员研究社区排涝防汛工作,她的工作日记满是近期各片区受灾面积、田间积水情况、排涝机械运行情况、涝点堵塞点分布情况、防汛排涝人员分布情况等。

天一亮,孟灿灿就带领村两委成员和群众奔赴田间在排涝一线,她一边指挥人员疏通沟渠和清理沉积淤泥,一边协调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对堵塞点深挖扩容全面疏通。挖沟排水和埋下水道,难免会占用部分群众田地,她亲自到户耐心做工作,带头先从自家地里开挖,群众无不深受感动,主动配合社区排涝工作。

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累计出动劳力400多人次,出动挖掘机、排水机械20余台,扩挖沟渠55处2000余米,清理、清运沟渠淤泥、杂物150余处,整修被雨水冲毁路肩1000余米,大大降低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孟灿灿常说:“当兵的经历让我受用一生,军嫂的身份让我无上荣光,党员干部的身份容不得丁点懈怠。不管我的身份怎样转变,退伍不褪色,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变。基层的工作的确很累,可看到村民群众满意的笑容,再多的付出都十分值得,这也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王谋 李亚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