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安庆
安庆老兵陶世德:战火塑新生
来源:赵娟 2022-07-28 17:03:48 责编:李伟 胡明兵 王逸群

1982年,未满18岁的陶世德心怀报国之志,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军营。新兵连结束后,他被分配到原济南军区199师某部大功七连,1985年3月,济南军区199师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奔赴云南老山前线。刚到前线的时候,陶世德特别不适应,没有家人的陪伴,耳边不断传来战场的枪炮声,但陶世德并不感到恐惧,因为他知道,他是在为了保卫心爱的祖国而战。

5月15日,陶世德随指导员展奎华提前进入老山阵地,跟南京军区一军进行交接换防,进入阵地后,陶世德他们首先了解越军的状况,熟悉阵地的环境,根据地形排兵布阵,准备安排兵力配置火力。5月22日,大部队进入阵地。陶世德带领一个加强班15人,进入老山最前沿1073高地。5月26日,越军向老山阵地发起了进攻,想一举拿下老山,陶世德及时呼唤团部炮火支援,为了不暴露目标,我军不断扔手榴弹、用定向地雷打击敌人,越军看炮火猛烈,一下子就消失了。5月27日,越军又向我军阵地进行偷袭,被哨兵及时发现,没接近我前沿阵地,留下了几具尸体逃走了,战斗持续到29日,越军向我阵地砸了近两个小时的炮弹后,发起全面冲击,估计有一个营敌军向我军扑来,阵地几乎被包围。陶世德在前沿阵地20米地方发现了越军,向我阵地右后方三班摸去,他立即向连指挥所和三班进行了通报,呼叫用炮火截断他们退路,三班正面阻击,陶世德率人侧面打击,敌军四散而逃。这次战斗一直持续到31日,在师团炮火支援下,各排班协同作战,阵地终于恢复了平静。在这次战斗中陶世德班受到通报嘉奖,并荣获集体一等功。

7月的雨季,云南不断下着大雨,水涌进了猫耳洞。7月13日,陶世德想挖一个排水沟,将水引出去,就拿了一只小铁锹,一根探雷针,腰上系上止血带,向副班长郑志学交待了一下情况后出去了。他猫着腰向越军阵地观察,看没什么动静,开始向外挖了一个约1米长的口子,水开始向下泄去,发出哗哗的响声,草被泥水冲得倒下一片。正当陶世德全神贯注排水时,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将他掀倒在泥浆中。在昏迷前,陶世德从腰间扯下止血带,但左手已用不上劲,只好用右手在左腿上绕了一圈,左手按住一头,右手用劲一拽,止住血后,腿又胀又痛。顾不上许多,陶世德赶紧将断腿竖起来,用右手按住颈部动脉,仰在地上等待救援,值得欣慰的是战壕内的积水终于排出去了.

陶世德在死亡线上挣扎16天后,终于挺过来了,他左腿炸断,左手炸断,双目暂时失明,头顶被炸开,双耳膜震破,全身60余处负伤,身上缠满绷带……

1986年,陶世德拄着双拐,怀揣着特等伤残军人证书,回到家乡安庆休养,开始了走下战场的人生。陶世德回到地方后,先后任大观区福利工厂工会主席、大观区残联副主席、土地局地籍调查员、安庆一建宣教科长;陶世德担任大观区残联副主席期间,帮助残疾人办企业,申领营业执照,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还经常组织残疾人回馈社会,义务推拿按摩、补衣修鞋、无线电修理等,通过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彰显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

陶世德多次去省二监,给犯人讲老山前线的英雄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到一个个监舍与犯人促膝谈心,交朋友。他成为安庆市土地局第一批地籍调查员后,深入到企事业单位、居民家中,宣传国家的土地政策,为国家收了10万余元的土地登记费;他顶骄阳,冒风雪,完成了三千多户的土地丈量,先后调查处理了土地纠纷200余起。

陶世德回到地方后还拿起了笔和照相机,取得全国建筑行业信息员、安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报社电台特约通讯员等资格。其文章和图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上发表上千篇,获得各类奖项不计其数,其作品《拍不尽皖河美景,道不完皖河故事》《锤炼》《只争朝夕》等几十篇作品荣获国家级和省市级大奖,作品《角力》参加全国丝绸之路摄影巡展。(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