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为民办实事 服务送上门 ——我省积极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来源:侯剑 2022-08-01 16:58:59 责编:侯剑 许梦源 王逸群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感谢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送服务上门,让我们这些老兵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8月1日上午10点,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合肥市包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方兴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开展的“为民办实事  服务送上门”主题活动现场,退役军人张守福激动地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是集中办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手续。记者在现场看到,50多名退役军人在工作人员讲解服务下,现场填写资料,拍摄证件照,并办理完成了相关手续。

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我省坚持高位推动、科学谋划,已于今年3月1日全面有序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为了给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的优待服务,我们联合35家单位共同制定了《安徽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处处长周龙艳介绍,目录清单共310条,较国家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增加了194条。同时,还建立了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还专门列出了“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目录清单”。

为办好这件“暖民心”实事,我省在每个受理网点均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帮助释疑解难,努力做到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 并创新推广了建档立卡、现场拍照和优待证受理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对于年老体弱、残疾等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尤其是在乡老复员军人,主动沟通联系,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办理;对于在军休服务管理机构、优抚医院、光荣院居住的服务对象以及退役军人较集中的单位,设置临时办理点集中办理。目前,全省1500多个受理网点均可办理优待证申请,实现“全省通办、就近办理”。

“目前持优待证可在电信业务办理、中国邮政等快递、中石油加油、中联航购票、部分地区市内公交乘坐等方面享受优待服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处副处长张锋表示,截至目前,全省优待证申请已超120万份,申请量在全国靠前。下一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深入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加大优抚保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党媒云记者 王逸群 侯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