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蚌埠退役军人办民间博物馆
来源:吴媛媛 朱永鑫 2022-08-02 17:47:17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佳慧

7月31日上午,在蚌埠市怀远县的禹泽园小区,安徽金韶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钞伟正忙着给托管的各小区物业负责人打电话,询问小区物资供应、出入管理等情况。挂了电话,他又驾车去几个小区,现场协调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

今年已经60岁的钞伟是一名退役军人, 他1981年10月入伍,在原南京军区某部服役,1983年4月光荣入党,1984年7月至1985年7月赴云南参加老山、者阴山轮训参战任务。在前线时,作为文书的钞伟,在炮班班长因公离职时,他主动请缨去战斗班担任班长,来到了最危险的阵地。在阵地7个多月,他带领全班参加了多次战斗,多次受到嘉奖,个人荣立二等功。1985年10月退伍后,钞伟赴郑州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学院进修,获得管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因为企业改制,他无奈下岗,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气馁,凭借着军队历练的坚强意志,他勇闯商海。2006年创立物业管理公司十几年来,金韶物业陆续安置退役军人、下岗工人、失地农民3000多人就业,目前在岗员工500余人。公司曾获得安徽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蚌埠市优秀示范项目、怀远县“创业之星”等荣誉,钞伟本人也获得“蚌埠市物业行业抗疫先进个人”、怀远县“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今年7月新冠疫情期间,怀远县防疫任务严峻,钞伟带领公司500余名员工坚守在怀远县各小区,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半个多月来,大家吃住在小区物业办公室,打地铺、吃方便面、24小时待命,他多方联系商家提供物资,保障好疫情期间居民生活所需。由于物资配送有序、流程合理,金韶物业也受到了怀远县有关部门和社区的肯定。

“我们公司负责怀远县城十几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居民人数超过两万人。”钞伟说,疫情防控期间,确实非常辛苦,但是能保障好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累点苦点不算什么。平静且坚定的话语背后,是钞伟作为一名退伍老兵的淳朴本色。  

在枪林弹雨中摸爬滚打的日子,是钞伟心中不能忘却的记忆,心系军营,关注国防,多年来他一直想建一个红色纪念馆,把这段历史刻在当下,留于后人。2018年7月,钞伟开始谋划、筹备建立纪念馆,他联系当年的营长、连长,请他们提出指导性意见,又和当年的战友们谈思路、拟方案,确定主题。此后的三年多时间里,钞伟北上山东、河南,南下江苏、浙江、云南,多方收集所需的资料、物件等。在连队的支持和战友们的帮助下,纪念馆的陈列品一点点充实起来,历史也一点点清晰起来。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烈士亲属将烈士证明书、遗物也提供给我,每一件都是精心保存的,这些都是我们的共同记忆。”钞伟说。

2021年国庆节,由钞伟投资近百万元,用时3年零91天建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荣誉室”正式揭牌。荣誉室不算大,满满当当的历史资料和实物令人震撼。这里陈列了74565字的文字说明、651张照片、129面锦旗,以及军装、书籍、战报、方向盘等429件,还原了猫耳洞、作战沙盘、伪装网等当年战场场景……近一年来,荣誉室已接待参观者5000余人次,这个小小的“军事博物馆”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的打卡地。

“一位烈士的母亲来到这里,寻找到自己儿子的照片后老泪纵横,但她告诉我,儿子是为国牺牲的,她为儿子感到骄傲。”荣誉室中,钞伟仔细擦拭着每一件陈列品,当兵守好国门,退役奉献家乡,这就是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吴媛媛  朱永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