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阜南县退役军人海浩:脱下军装还是兵
来源:刘宝亚 2022-08-03 20:42:58 责编:代明俊 喻寒松 王逸群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无论是当兵时还是退伍后,这首气势豪迈、慷慨激昂的《强军战歌》,一直回荡在我的心间,催我奋进、给我力量!”日前,退役军人、阜阳市阜南县方集镇人武部部长海浩对大家说道。

从军时,他曾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参与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

退伍后,他回到故乡,曾在汛期坚守淮河大堤30多个日夜……

从军梦

海浩家住阜南县中岗镇少数民族街,和弟弟海义相差两岁。

海浩说,父亲年轻时也曾经有过强烈的从军梦,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受父亲的影响,他和弟弟海义心里一直有着从军梦想。

1990年出生的海浩从安徽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弟弟海义大学毕业后在合肥一家药业公司做区域主管,工资待遇不错。

2014年,兄弟俩辞职报名参军,体检、政审……当年9月,海浩和弟弟如愿成为军人。

战士魂

入伍后,两人刻苦训练,成绩一直都很优秀,都被分到了“硬骨头六连”。

这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的英雄连队,先后参加过100多次战役,1964年和1985年分别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当兵的第二年,连队接到遴选人员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通知,海浩和弟弟同时报了名。

经过层层选拔,海浩和弟弟成为阅兵式上“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队员,并肩走过天安门。

由于业务技能扎实、表现出色,2016年9月,海浩又被选中参加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安保任务。为了这次任务,他延迟了退伍时间,直到G20峰会结束。

短短两年多的军旅生涯,海浩受到了阅兵联合指挥部的通令嘉奖,和弟弟的照片还登上了中国邮政发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

故乡情

2016年底,海浩告别军营,他参加了全省统招的公务员考试,选择回到家乡方集镇,当一名基层公务员。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2020年7月,淮河发生汛情。镇里接到通知,组织人员参加巡堤查险,做好抢险准备。当时,作为镇里武装干事的海浩接到指令后,带领17名突击队员,沿着河堤奔向王家坝。

赶到王家坝时,海浩先是受命指挥交通、疏散人群,紧接着又带人巡堤查险……“淮河抗洪大堤上,3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是我退役后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谈及未来,海浩说:“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保持一颗进取心,保持一名军人的作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不会忘记,我是一个兵!作为一名党员,将铭记为人民服务!”(刘宝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