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无为市
​南陵县:他用真情为退役军人建起一个家
来源:刘斌 2022-08-05 14:40:12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芮德贵

日前,记者来到芜湖市南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看到了乔华武脸上挂着微笑和忙忙碌碌的身影,提起他,同事都说他太忙了,谈起如何服务退役军人,乔华武如数家珍,全县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示范创建等各项数据不假思索、随口而出,军人出身的他说话铿锵有力,处理业务干脆果断,浑身透着一身正气。

部队从军生涯,锻造军人军魂品格

乔华武,男,安徽南陵人,1972年9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1993年、1997年被武警江苏省消防总队授予“优秀班长”、“优秀志愿兵”,先后被武警扬州市消防支队和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政府授予“拥政爱民先进个人”称号。部队生涯,让乔华武不断成熟、不断成长,骨子里渗透着军魂气节,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在部队服役期间,乔华武以满怀赤诚和一腔热血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中、生活中他始终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自己军人的使命,把军人敢于担当、模范作风发挥到极致。

2018年,乔华武放弃了创办十几年蒸蒸日上的公司,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南陵县工作,亲戚、朋友、战友都很不理解。乔华武却说:“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是一名退役老兵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兵,虽然现在我已经定居他乡且生活无忧,但我一直心系家乡,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变化,也特别想回到家乡做点事情。”他是这么想的,也一直这么做的,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乔华武积极主动做好单位的疫情防控和疫情宣传工作,他每天与20位军休人员保持电话联系,了解掌握他们的疫情情况。舍小家、顾大家,是乔华武多年不变的情怀,他坚守疫情防控岗位三个多月没有回过江苏一次,而他的妻子和孩子一直居住在江苏,夜深人静时只能偶尔靠电话和视频与家人交流。2021年,面临新一轮的新冠疫情,乔华武主动报名参加全县疫情防控,并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了全县城区人员核酸检测和社区开展的入户上门宣传工作。2022年,在疫情防控中,乔华武一肩三挑,不仅积极做好单位联点共建疫情值班工作,他还主动向新塘社区报名参加党员志愿者,并组织小区业主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身先士卒,事事抢在先、做在前,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夜以继日、刮风下雨都坚守岗位不间歇,阻断一切外来疫情进入小区,圆满完成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愿做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经历,就深深镌刻了军人作风、军人精神、军人信仰。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每一项工作,乔华武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从不懂到精通一步一个脚印,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兢兢业业,展示出军魂气节。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咱是当过兵的,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还是兵。”乔华武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于2019年3月接手全县20名军休人员服务工作后,立即着手完善了20名军休人员的信息台账,建立了与军休人员信息联系卡和军休人员生活、住房台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定期组织召开军休人员座谈会,了解军休人员实际困难和需求,每年安排军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乔华武都主动与县体检中心联系,结合军休人员的年龄特点和需求,为军休人员“量身定制”体检项目,让军休人员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提高军休人员的自我身体保健意识。

乔华武用心、用力、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同时,利用下班、节假日时间做好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三年多来他已经在南陵县政府、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芜湖市民生网、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安在线、安徽日报、人民网等网站发表数百篇信息报道。2021年,他发动全县8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每周信息上报不少于1条,他亲自加班加点帮助修改并向有关网站、报社推送,他说通过信息宣传让别人知道我们干什么、干了什么。通过宣传退役军人的优秀事迹可以起到模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的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积极参与家乡经济建设中,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

投身地方建设,服务退役军人就业

从部队回到地方工作,乔华武把部队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并带到了地方,全身心投入到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为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工作,他坚决服从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积极搭建信息平台,与县人社局就业创业中心对接,定期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利用“南陵县老兵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企业单位的招聘信息,促进退役军人及时上岗就业。积极组织开展年度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以“订单+定岗+定向”技能培训模式,促进退役士兵充分就业。

自参加地方工作以来,乔华武共组织366名退役军人参加汽车驾驶、计算机应用、汽车维修等技能项目培训,均取得了职业证书,合格率达100%。南陵县许镇镇吴某,2002年12月入伍,2018年12月选择自主就业回到南陵,乔华武告知吴某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可以免费参加退役军人技能培训。2019年2月吴某报名参加了汽车维修项目技能培训,经过培训成功应聘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从事售后服务工作。2021年,乔华武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南陵县最美退役军人”。(刘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