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石台退役军人服务站李全红:当好老兵服务员
来源:李栋 2022-08-05 17:09:59 责编:代明俊 喻寒松


7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发布一批新职业,其中包含了退役军人事务员这一职业。这是第一个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归口管理、纳入国家职业分类体系规范的职业。

虽是新职业,但是石台县七都镇的李全红已经是服务站的元老,工作深受组织和群众认可,稳中求进又灵活创新,是一名优秀的退役军人事务员。2022年至今,已经为七都镇赢得了安徽省双拥模范单位、2位市级十佳兵妈妈和好军嫂等荣誉称号。

李全红出生于七都,成长于七都,见证着一批批人民子弟兵的入伍退役,服务着400余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他把老兵、军人军属的大事小事记在心里,用朴实真诚、扎实高效的服务赢得大家一致赞扬。她多次获得县优秀党员称号、安徽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勇挑重担,阵地建设有成果

李全红大学毕业后在国营酒厂工作,后考进七都政府,在计划生育、党政办工作了10多年。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后,七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镇双拥办)随即成立,此时的服务站没人敢啃硬骨头。作为镇党政办主任的李全红向镇党委主动提出免职,中年转岗到服务站工作。

凭借多年党政办主任的经验和关系,他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一是摸家底,走遍全镇每个村组,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庭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信息采集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建台账,各类资料台账清晰明了,一人一档等各类档案排满了2个档案柜。

示范型服务站的老兵之家。2020年按照“五有”标准建设完成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迎接省市县参观考察团达20余次,有力宣传展示了七都镇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协调办公用房80平方,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用心用情服务老兵。他的手机号向全镇退役军人公布,随时接听。

双拥广场氛围浓。他主动学习双拥工作好经验做法,思考打造七都双拥品牌。经过努力,谋划两年的七都镇双拥广场、军民文化乐园于2021年10月建成正式对外开放。1000平米的双拥广场矗立在进出七都的主干道边,成为群众学习双拥的主阵地,成为七都军民双拥互动的首选地。

荣光之路,为军人军属解忧

服务新兵入伍。他按照“四尊崇”要求做好欢送仪式、举行座谈、挂光荣牌、拍集体照等工作,形成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社会风尚,提升了军人的社会尊崇感。第一时间入户走访,建立常态化联系,悬挂“光荣之家”牌,宣传《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和优抚优待政策,对有困难的登记在册跟进帮扶,切实解除新兵的思想顾虑和后顾之忧;召开座谈会,宣传介绍七都优秀军人故事,加强入伍新兵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励他们爱军精武强军报国决心。

军属家事当己事。解决现役军人后院后路后代等“三后”问题挂心头。现役军人许某其父早年去世,母亲有轻度残疾,李全红与村妇联主任每周走访,关心她的生活,帮助她申请了一类最高农村低保。带领退役军人志愿者帮助她采收茶叶。许某安心服役,当年荣获了“四有”优秀士兵,目前已在重庆士官学校学习。现役士官苏某母亲2020年患癌症期间,治疗费用大,李全红主动上门准备材料,帮助申请了市级拥军专项救助5000余元,同时协调民政等相关部门申请大病救助。其母去世后,李全红前往慰问,关心鼓励他努力训练服役,现在苏某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官。

倾心服务驻军。七都是全市重点军事保护区,转岗以后,李全红定期看护部队暂时移交的军事设施,向村民宣传保护国防军事设施的重要性。2021年夏季,某部驻训官兵激增,饮水管网设计流量不足,官兵用水受到影响,为此李全红和村委会协调,将部队水管接入村里水网,作为临时备用。今年1月27日,驻石部队官兵代表将一面写有“携手并肩铸军魂,密切配合固长城”的锦旗送到七都镇,以此感谢地方党委、政府对部队大力支持。

尊崇关爱,心怀事业有暖心

培养七都“班长”。七都退役军人数量在全市靠前,服务好老兵李全红有自己的经验。他通过入户走访,选拔一些热心负责的老兵当“班长”,周围退役军人有困难随时联系报告。既调动了退役军人服务奉献的热情,又快速解决了困难。每半年至少对重点优抚对象走访一次,倾听诉求,对符合政策的申请及时落实,对不符合政策的诉求耐心解释。2019年以来,全镇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无一人信访上访。

落实补助救助。通过“一卡通”做好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的发放。帮助优抚对象申报大病救助、生活困难救助、危房改造救助40人次,救助金额14万元。帮助患有尿毒症的带病回乡军人申请解困资金6000元。及时帮助创业养鸡老兵申请意外伤害救助。制定优先供养制度,实行重点优抚对象孤老优先集中供养,已有2名对象入住敬老院。

稳就业保创业。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创业工作。指导帮助2名退役军人考录县人武部民兵教员和消防员,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2名退役军人担任村支书,6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水厂、木业公司、合作社等共招收退役军人13名。2020年9月石台三林板材公司被评为县就业创业基地。带领四青茶厂参加池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成果展。做好老兵与企业的桥梁沟通作用。

守护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他积极参与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筹建工作,收集历史文物;每月到石青太中心县委遗址打扫卫生;争取资金对6座烈士墓进行修缮并设立保护标志,迁葬2位烈士入烈士陵园。

2020年他牵头成立七都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领退役军人志愿者对烈士纪念设施清理环境和管护。在清明、八一等重大节日,组织中小学生和党员群众祭扫革命烈士墓。发扬红色传统,挖掘弘扬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代代传。

李全红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干部,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员,他以勤勉的态度,以忠诚、为军、担当、奉献的工作诠释了初心和使命。(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