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石台军属邓爱浓:十年还债路 送儿守边防
来源:李栋 2022-08-05 17:14:16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夏梦慈

她是单亲妈妈,也是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六都村加油站站长。她用12年还清近40万元债务,还把儿子培养成人,送去守边防。她就是新时代女性,2022年池州市“十佳兵妈妈”,自强不息拥军支前的邓爱浓。

自强不息撑起家,十年一日还巨债

她的丈夫2010年去世,留下她们母子俩。面对家庭欠下的近40万元债务,看到穷苦的家和幼小的儿子,邓爱浓感觉天塌了,她是个普通女人,虽然迷茫过,但是最终战胜了自己,擦干眼泪,含辛茹苦带着儿子生活。

2011年开始,她就在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六都村中国石化加油站工作。从临时工干起,起早贪黑,踏实肯干。最终,于2017年成为一名正式工人。六都加油站位于530国道,是七都镇连接黄山市,进入高速的最后一个加油站,加油站工作特别繁重,她从不抱怨,用无言的行动挑起重担。早上6点上班,一直到晚上6点下班,白天不停地加油,平时每天几乎100多辆车加油,高峰时期达200多辆,工作压力巨大。12年间,她把安全生产牢记心里,晚上住在职工宿舍守护加油站,她把微笑服务送给每位车主,做到了零事故、零投诉。从大字不识,到如今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从农家妇女成为加油站站长,管理站内大小事务井井有条,她是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女性。

面对巨额债务,她没有逃避,十多年来,省吃俭用,开源节流,干好工作种好田地,她把工资和儿子寄来的钱全部存起来,达到一定数额就主动上门,感谢亲朋邻居的理解和不催促,连本带利一起还上。她常对儿子说,欠债不可怕,努力工作挣钱还了就好,别人帮助过我们,要记得感恩。如今,债务已经还清,她笑着说要开始存钱给儿子成家了。

含辛茹苦养大儿,支持儿郎守边防

父亲的去世对儿子打击很大,那一两年孩子闷闷不愿意多说话,学习成绩也下滑严重,她没有训斥,带着儿子来到加油站看妈妈一天的工作,在妈妈坚强忙碌的背影中,儿子渐渐走出阴郁,开始帮助做家务、采茶叶。她教育儿子学知识、懂礼貌、明是非,要勤学读书,为家庭争光。

2019年的夏天,得知儿子有从军入伍的想法,她支持鼓励他年轻追逐梦想,去火热的军营实现人生价值,在部队这个大家庭中历练成长。没想到预定征兵确定后,儿子被选去西藏服役,她有些担心,那里太远了,毕竟是高原地区,担心儿子身体能否适应,担心他在那里的衣食训练生活。

苦心人天不负,从小奔跑于山间、经受过生活磨难的儿子迅速适应在部队的生活训练,坚韧不拔的完成一项项军事考核,最终被选入西藏陆军特战队。她为儿子感到自豪骄傲。在西藏服役的两年,她总是说好消息,希望儿子认真训练、努力争光添彩。得益于母亲的谆谆教诲,大力支持他安心服役,献身国防,儿子在200多人的集训中排名第六,2021年顺利从义务兵转成一期士官,继续留在西藏高原服役。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儿子总是主动请缨,与战友们一起上高原下森林。因表现优异,他还被组织上选派出国参加魔鬼式训练,获得银质奖章。

勤俭节约养高堂,明理报恩奋斗路

邓爱浓勤劳朴实、乐于助人,深受村民群众认可。丈夫去世后,她照顾婆婆,逢年过节都会买点礼物,平时工作日下班后也会去照看。婆婆看在眼里,心疼儿媳,早已把她当成闺女。每年茶叶季是最忙的时候,加油站离不开人,茶叶也不等人,天蒙蒙亮就去采茶,干一会再回到加油站上班。在加油站的后面,邓爱浓养了几只鸡、种了一些小菜,节省日常开销。

儿子在母亲的教诲下,懂事明理,心怀感恩,在部队迅速成长,定期给妈妈和奶奶寄钱,每次休假回家总是去看望奶奶,陪她说话聊天。2022年4月,探亲休假回家的儿子看到党员干部群众在石台县与黄山市界疫情防控启田卡点值班,看到他们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付出的辛苦,深受感动,告诉妈妈自己慰问值班员的想法,邓爱浓非常感动,对此大力支持,第二天一起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2000多元物资去慰问防疫值班人员,感谢他们的守护,也表达母子二人对防疫的支持。

因加油站只有她一人,且远离村居,为了安全生产,公司同意晚上6点后停止加油。她为保障特殊车辆加油需求,经常在夜间为防疫救护车辆和军用车辆加油。她视子弟兵为亲人,每次加完油都主动给战士们添加热水。

邓爱浓以坚强意志撑起小家,以女性的温柔育儿养老,工作勤勤恳恳,诚信还清巨额债务,待人友善和睦,她以母爱的力量支持儿子在西藏高原上放飞青春梦想,筑梦军营。她是一名普通的兵妈妈,她是拥军支前的好妈妈。(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