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潘集区退役军人局高效推进安置工作
来源:应家红 2022-08-09 18:03:25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高雅娜

8月8日上午,淮南市潘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一面来自西藏军区某部的锦旗:“服务军人军属,一心向战为兵。”这面金色锦旗的背后,有一段接收潘集籍伤残退役士兵顾路的不为人知的故事。

顾路,2004年12月在西藏军区某部服役,2007年休假期间突发疾病,2017年11月被评为因病四级伤残,2020年8月下达国家供养计划,接收安置地为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供养方式为“分散供养”。经过西藏军区某部、潘集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古沟回族乡多方不懈努力,2022年7月28日,移交安置协议正式签订,交出该区伤残退役士兵移交安置满意的成绩单。

根据移交人员实际情况,潘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积极与部队方面对接,交流工作进展。同时就移交人员档案、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关系转接等重点事项进行沟通,就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提醒部队,避免部队多头跑路,缩短接收沟通时间。

由于爱子心切,顾路父母将孩子接到身边看护并四处求医,对部队医药费用报销问题意见很大。夫妻对儿子因病四级伤残的事实无法接受,情绪屡次失控,安置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考虑到顾路同志安置滞留期较长,多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移交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等情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协调区人武部、古沟回族乡三方共同联系其父母,多次上门谈话沟通、协调化解矛盾。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了以情感纾解为主、政策解析为辅的工作策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顾路利益保障为核心,与其父母详细讨论了安置保障责任和义务。同时,针对两位老人最关心的以前发票未报销的问题,承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乡政府、区人武部、部队四方共同赴合肥、淮南等地医院调查,同时部队对顾路报销情况进行核查,没有报销部分全部给予解决,为做好顾路移交安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做好顾路同志的移交安置工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派出专人负责跟进,专项协调该项工作。多次碰头协调,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化解顾路父母的顾虑,在其父母关心关注的医保、抚恤优待、住房保障、困难帮扶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最大限度解决移交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和保障其合理需求。同时,掌握时机,适时在古沟回族乡会议室与顾路父母及亲属正式商谈,对医药费用报销、安置协议及接收后续细节进行商谈,达成一致意见,完成交接协议签订等程序,实现军队、接收单位、退役士兵家属三方满意。

今年潘集区已接收安置1级至4级由国家供养残疾军人2人,近期还将接收6级残疾军人1人,上级下达的三年集中移交工作将于8月底圆满完成。今后,潘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优化服务意识、规范移交程序、细化服务流程,推动伤病残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行,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应家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