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颍泉区现役军人张伟:走上边关就要扛起使命
来源:刘宝亚 2022-08-09 18:20:49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夏梦慈

他常年驻守在边防一线,一守就是28年。

他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获得嘉奖5次,获得“优秀基层干部”“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阜阳好人”等称号。

他就是家住阜阳市颍泉区周棚办事处刘堂社区,现任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人武部政治委员的张伟。

“训练王”

张伟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是军人。1994年,张伟高考失利后,受爷爷、父亲熏陶,投笔从戎。

从军以后,从新疆喀什到和田,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藏北雪域高原,再到重点方向边防一线……张伟常年驻守的边防一线,冰峰林立、白雪皑皑,平均海拔4500米。这里,被地质学家称为“永冻层”,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

在这样的环境下,张伟经常自我加压超负荷训练。

艰苦的训练让他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张伟连续19年被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或“优秀个人”。因技能过硬,被战友们称为“训练王”。

此外,对防区内的情况,他也是如数家珍,被战友亲切地称为守卫边防的“活地图”。

“守护神”

在千里边防线上,张伟带领联合巡逻队,平均每年要在冰峰雪岭的边防一线穿梭200天以上,被亲切地称为边防安宁的“守护神”。

“为了你的景色更加美好,我愿驻守在风雪的边疆。”这句话道出了张伟的心声。

常年在边疆,他患有支气管炎,夜间常咳嗽、失眠;双腿因严重风湿,一到阴天下雨,就不得不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裤。谈及这些,张伟说:“这点小病、小痛不值一提。”

近年来,张伟还帮助藏民修建水渠8500米,捐助达桑、白玛等13名贫困学生,帮助8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以实际行动彰显拥军爱民的情怀。

尽管常年戍边,很少回乡,但乐于助人的张伟对家乡的感情却很深厚。谈及今后,张伟说:“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既然选择了国防,走上了边关,就要扛起卫国戍边的职责使命。”(刘宝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