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蚌埠:退役军人李仁强 疫情防控冲在前
来源:吴媛媛 朱永鑫 2022-08-10 22:59:30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夏梦慈

8月9日,刚刚结束方舱执勤任务的蚌埠市蚌山区公安分局青年派出所民警、一级警长李仁强正在隔离,他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这次疫情,我们一家三口分在了三个地方。我在方舱执勤,吃住在隔离酒店,孩子是特警,支援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能回家,只剩爱人一个人在家,每次全员核酸采样她都去社区当志愿者。”李仁强说,虽然家人无法团聚,但是我们都在参与抗疫,为了城市的安全和人民健康,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李仁强出生于1968年5月,1985年10月从江苏省丰县应征入伍,来到蚌埠市消防支队服役,历任战士、班长、营房助理员、副中队长、中队长等职。由于消防部队的特殊性质,他与地方结下了不解之缘。2003年,李仁强从部队转业到蚌埠市青年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片警”。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从消防部队的一位指挥员到基层的一线的民警,李仁强的角色转变的很快。“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为人民服务。”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在蚌埠市蚌山区同乐园社区,老百姓遇到困难时常说:“有事找仁强!”社区面积不大,但人口稠密、商业网点多,是公认的“硬骨头”,治安情况十分复杂。可是,李仁强一干就是18年。他与值班警组、社区居委会基层干部共同调解、处理辖区各类矛盾纠纷一万多件,解答帮助群众达一万多次。他用忘我的工作换来了一方平安。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李仁强一家总是冲在前面。从警18年来,李仁强一直扎根基层一线,把平凡的工作当成事业干,把辖区的群众当作亲人看,甚至把家安在社区住,他被辖区群众誉为“贴心人”、平安社区的“守护神”,“有事找仁强”成为辖区群众的共识,以李仁强名字命名的“李仁强警务室”深得百姓的好评。在李仁强看来,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于用心。在做好日常巡防的同时,他还通过恳谈会、述职报告、相约警务室等活动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火、防盗、电信诈骗、禁毒、禁赌等方面知识,积极与社区、辖区单位共同打造和谐、平安的社区。

在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李仁强坚守辖区阵地,除派出所值班和执勤点执勤的工作外,他每天会同街道、居委会开展相关工作,积极宣传防疫、防控政策,强化群众的防范意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摸排情况,及时登记人员信息,为工作开展提供精准信息资源;加强执勤点巡逻强度,强化疫情安全检查;立足管住源头,强化随访追踪,防止疫情扩散;配合街道、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确保防线不出问题。

今年7月,针对蚌埠市的疫情防控需要,李仁强带着爱人一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一次核酸采样夫妻俩都全程参与,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方舱医院启用后,李仁强主动报名参加方舱执勤工作,考虑到他已经55岁,领导刚开始并没有批准,但拗不过他的坚持,最终只得同意。

方舱执勤每班4个小时,每次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做准备。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防护面罩和手套,哪怕站着不动,一会儿就会浑身湿透。穿着这身防护装备,李仁强和同事们要在偌大的方舱里巡查,协助医生做好进出舱人员的接返工作,随时处理舱内人员的各种需求,每次执勤结束时,脱下防护服汗水就哗啦啦往下流,可他从没有过一句抱怨。

“这些年组织和群众对我的工作予以了肯定,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李仁强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是党和部队培养锻炼了我,关键时候必须挺身而出,为群众服务。”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民警一分责任。扎根社区18年,退役军人李仁强凭借着信念和担当,收获的是群众的信任与肯定。2014年10月,李仁强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公安机关二级英模”,曾获得“中国好人”、安徽十佳“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吴媛媛 朱永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