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无为市
南陵县“兵支书”傅金宝与他的致富“法宝”
来源:乔华武 吕碧君 2022-08-10 23:00:34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高雅娜

“我站在草原望北京,一望无际国泰安宁,唱出草原的豪情和美丽,让这歌声回荡紫禁……”方村小区的小广场上播放节音乐一首又一首,居民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居民方谊隆坐在场边的长椅上,看着小区里明亮的路灯、跳舞的人群,他嘴里哼着小调,好不惬意。

可是谁又能想到,就在3年前,方村小区竟是另派场景:内部没有广场,仅有的空地被居民占用种菜,照明和绿化形同摆设,居民们没有娱乐活动,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聊天。

“给方村小区建个广场,让大家有活动场地。”这件事一直记挂在傅金宝心里。2018年,他出任许镇村党支部书记,这个酝酿已久的想法终于可以实施了,却遭到了居民们的反对,居民方谊隆更是自告奋勇担任了“反对小组”组长,言辞激烈地摆出了两个难题:一是修建小广场会占用空地,已经种下的蔬菜怎么解决,修建广场后还会有地方种菜吗?二是修建小广场后会有专人管理吗?路灯照明、垃圾处理能否配备到位?

傅金宝看着面前这个带头反对的居民,第一个反应是欣喜。之前只知道大家反对,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反对,毕竟修建小广场是方便大家活动的好事啊。现在,居民们选出了代表,提出了难题,说明他们愿意谈,这个难题也就变成突破点。

“办法总比困难多!”傅金宝这样说也这样做了,十二年的军旅生活已经把“不抛弃不放弃”的格言刻进了他的脑海里、流淌在血液中,他始终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他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他就去居民家走访,了解他们的想法,工作手册记满了,解决方案找到了,随后就是召开小区居民会议,整合大家的意见,最终大家都同意了修建小广场。

施工过程中,他每天到场查看工程进度和质量,他还经常走访其他村镇学习经验,咨询专家的意见,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掌握,有矛盾必须想办法解决。一个村民期待已久的特色小广场6个月后建成了,路灯亮了,路面硬化了,居民广场舞也跳起来了,蔬菜种植在指定的区域。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方谊隆坐在广场边的长椅上,享受饭后丰富的娱乐生活,美滋滋地和傅金宝打着招呼:“宝书记,您可真的是‘镇村之宝’,当过兵就是不一样,做事情果断!”

返乡建设:村里走出的热血老兵

这位为村民亲切称为“宝书记”的村支书傅金宝,是一位从军12年的退伍老兵。出生于1981年的傅金宝,在18岁这个最美好的年纪选择了应召入伍,带着青春梦想和一腔热血投身火热的军营,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员。

壮铁甲神威,逐凌云之志。傅金宝凭借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钢铁意志,从一名列兵逐渐成长为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司务长,参加过“利剑2000”、“跨越1号演习”、“408活动”等重大军事活动、抗洪抢险和森林救火等任务,由于其突出表现,多次受到嘉奖。虽身在军营报家国,但心中始终牵挂着家乡,作为土生土长的许镇村人,他深刻了解家乡村民们的实际生活情况,想到未脱贫乡亲,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做点什么,改善乡亲们的生活质量。2012年4月他转业回到家乡一直在许镇村工作,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激流勇进,敢攀高峰。村部的工作复杂又重要,对于这位“新人”老兵来说不是一件简单事,但军旅岁月似火如锤,锻造出傅金宝坚强不屈的品格。当年他便顺利完成村领导交办的205国道扩建征地拆迁重点工作;2014年9月被当选为“村、支两委的委员”,其分工负责的新农保、新农合、民政等多项工作都走在全镇的前列。2016年许镇村遭遇特大洪水,他临危受命为“突击队长”连续奋战27个日日夜夜,顺利完成抗洪抢险工作任务。2017年被村民推选担任“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9年被县评为“2018年度优秀帮扶责任人”;2020年7月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至此,他践行了对家乡人民的承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工作:带动致富的“宝书记”

2018年6月,傅金宝任命为村支书,成为了一名当之无愧的“兵支书”。冠着兵家姓,就要做出些响当当的成绩,换装不换心,说做就做,这位钢铁汉子顶着草帽,拎上一壶水,在村里走了几天,问过返乡的青年,看过留守的老叟,踩过田头的杂草,会过本地的企业家,听过专家的意见,一个完形的想法在脑中形成:要发展产业!要让留下的人有事去做,让在外的人想回来,让企业家愿意来投资,真正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第一件事就是成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傅金宝带头,联合周边村部,经过认真选址,建成了许镇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标准化厂房,当年村集体收入增加10万元。

许镇村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需要做活“水文章”助力致富业。许镇村在这位“兵支书”的带领下成立了许镇村生态养殖基地,探索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南陵县满意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为镇健康驿站进行配餐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业发展推动村民增收,生态建设也要跑出“加速度”。傅金宝身先士卒到村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以提升村容村貌为着眼,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手,清理塘口、道路硬化亮化彻底解决村民雨天行路难、夜间摸黑路的问题,积极争取民生工程资金278万元,用于实施垅上方泵站提升、方村小区环境整治工程项目。

扎根基层:续写美好生活的带头人

担任“兵支书”4年间,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逐步解决,傅金宝已成为许镇村的“名人”,有困难找金宝,有问题反映后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正如他所说的:“所谓兵支书,角色小责任大,就是要办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

许镇村在傅金宝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超过50万元,村内全部完成改厕工程,他目标再规划建设三期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厂房10000平米,力争实现2022年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到2025年达到200万元的目标,让村民生活越过越好!(乔华武  吕碧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