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郎溪:脱下绿军装 再披绿青山
来源:殷超 张浩 2022-08-11 15:39:44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高雅娜

穿上军装,手握钢枪,保家卫国;脱下戎装,与茶结缘,采制香茗。

郎溪县毕桥镇65岁的茶农、退役军人肖本贵凭着对茶业的执着和情感,退伍后毅然选择返乡创业,与绿色为伴,让缕缕茶香溢满深山。早春3月,一块块茶园苍翠欲滴,一棵棵茶树吐露新芽,但老枝不除,新芽生长将被抑制,新尖长不大,产量就会大受影响。为此,肖本贵开始了新一年的“打茶头”。

“现在给茶叶打掉老枝,清明采新茶时嫩尖一眼就能看到。打完茶头,再追一遍肥,差不多就是清明了。”说完肖本贵还给仔细算了个成本,打掉的茶枝可以抵请师傅的工钱,扣除肥料、人工等成本,他家的五亩茶叶一年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老两口再给茶园大户家采采茶,一个茶季还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毕桥镇依山临水,适合大面积种植茶叶,以前多是退役返乡的老军人在家种些补贴家用,随着市场进一步打开,越来越多的新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凭着一腔热血和不懈努力,做足细功夫,参与到茶叶种植中来。

23岁的小张,2020年退役,他拿出全部积蓄,承包了8亩土地种茶,成立了家庭农场,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军队的作风管理家庭农场,每一个环节小张都力求精益求精,打造高山生态有机茶。随着电商产业的飞速发展,小张将茶叶销售与其联系在一起,他表示后续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不断革新制茶工艺,一步步推进着自己的“春天蓝图”。

据了解,目前郎溪县毕桥镇共有退役军人320余人,像肖本贵、小张那样创业就业的退役军人有30人。他们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作用,带头发展产业,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产业上勇毅前行,助力乡村振兴。(殷超 张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