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贵池退役军人奋战抗旱一线
来源:程凯飞 2022-08-11 16:29:18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夏梦慈

10万亩农田受旱灾影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面临绝收威胁……连日来,由于受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和降水量偏少的影响,池州市贵池区秋江街道旱情形势严峻。

秋江街道各村迅速展开抗旱救灾行动,当地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赶赴抗旱一线,充分发扬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通力配合有效完成了长江筑坝、设备安装、提水灌溉等艰巨任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兵支书”带队筑坝引水

由于长江水位持续下降,贵池区秋江街道幸福村的排灌站已无法正常从长江引水至内河主干渠。8月8日早晨6时,“兵支书”方刚带领2名“兵‘两委’干部”和10余名党员火速赶往江堤开展施工作业,修建引水工程。挖掘机作坝、组装6台水泵入水、在排灌站架电取水……经过近1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水源引入农田。

为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方刚还专门在江边组织搭建了一个简易工棚,里面放有一张折叠床,建立“1个党员干部+2个村民”值班制度,24小时全力保障抗旱期间的用电、用水安全。“现在离水源较近的农田均已灌溉到了,我们计划在大坝的另一头抓紧再建一个取水口,增装水泵进一步加大抽水量,把水源输送到全村各个田间地头。”方刚激动地说。

另一名与时间赛跑的是普庆村“兵支书”喻传高。任务开始后,为尽快完成作坝引水,喻传高成立抗旱指挥部,带领党员突击队和施工队,在30多个小时内一共打下60根基桩,架设14台水泵。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喻传高和众人没有任何怨言。

眼看一台台水泵通电调试、成功引水,当地种粮大户纷纷送来矿泉水和水果罐头慰问抗旱队员。喻传高内心既感到欣慰,又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说:“全村干群立足抗大旱、防长旱,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兵技工”力保电力畅通

就职于秋江排灌总站下属分站的许家敏、章春暖、吴汇文、胡景红等4名退役军人,在这两天的暴晒下黑成了“碳”。

旱情发生后,这4名退役军人向站领导主动请缨,加入技术安装突击队,冒着烈日炙烤,紧急奔赴各排灌站提水口附近,为各村安装、检修供电设备,确保每一支水泵及时通电作业。

安装调试设备、架接电缆线路都是细活,需要技术人员集中精力,蹲在地面进行操作。因此,几名安装队员们往往一蹲就是很长时间,连双腿麻木了也浑然不知。

“得亏在部队练过深蹲‘功夫’,不然还真起不来。”8月10日,刚刚完成第60套供电设备安装的吴汇文和许家敏一边打趣地说,一边缓慢站起身来做着提膝、踏步的动作,以此缓解腿部的酸胀感。不敢休息过多时间,满脸汗珠的他们又背起工具包向下一站出发。

“任务交给这4名退役军人我放心,技术过硬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自我要求严格,责任心强。”秋江排灌总站站长汪红兵评价道。按照任务部署,包括4名退役军人在内的两支技术安装突击队已为各村安装百余套电力设备,保证了各水泵正常的工作运行。

“老水兵”潜水架设水泵

“老人家,您别下水了,让我来吧。”“你游泳技术不好,还是我来,我是老水兵了。”8月9日上午,在阮桥社区秋浦河段洋闸排灌站提水口,又一台水泵即将放至河底,民兵营长夏克兵正在极力劝阻73岁的老兵夏登训下水。原来,从3天前开始,这位身高只有一米六五的老兵已下水安装水泵达20多次,而且经常进行潜入水底作业,看着让人心疼。

对此,夏登训却不以为然,他说:“老兵也要发挥余热,更何况我还是一名老党员。”2021年“七一”期间,社区党委书记和工作人员为夏登训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那晚,夏登训一夜未眠,脑海里浮现的是入党时画面,心里想的则是如何更有效地发挥余热。

退役47年来,夏登训一直保持军人本色,经常参加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当地抢险救灾任务,默默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着一己之力,儿子夏海兵也在夏登训的动员下参军入伍。

据夏克兵介绍,参加抗旱任务后,夏登训总是冲在最前头、最危险的地方。一天下午,村里需要从一个养殖水库中调取一台水泵。水库水质较差,恶臭袭来让人难以呼吸。夏登训赶到现场后,毫不犹豫的跳入水中。在他的带动下,2名村民组长也跟着跳了下去。由于水泵长年搁置,导致陷入泥底较深,难以搬动。夏登训众人先后反复5次上岸休息、下水,冒着中暑和体力不支的危险,最终合力将水泵取出转移。

这一次,夏克兵还是没能拧过夏登训。经过潜水作业,夏登训和一名搭档安全地把水泵放置合适位置。设备通电,只见一股清泉从管道中涌出,奔向农田而去。(程凯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