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郎溪县
郎溪蓝天救援队:退役军人中的“闪电蓝”
来源:殷超 2022-08-11 18:06:56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聂家玉

在郎溪县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无论是防汛抢险、水上救援、山地救援、城市搜寻,还是重大赛事保障,总能看到他们那抹蓝色的身影。这支队伍正是致力于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郎溪蓝天救援队,而这支救援队的成立离不开徐晓峰。

徐晓峰现任郎溪蓝天救援队队长,曾是郎溪县退役军人,获得过“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战友眼里的“标杆”

2002年冬天,徐晓峰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如愿踏上了开往中国人民解放军96512部队的列车。工程兵是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兵种之一,而96512部队就是其中一支,遇山开隧道、遇水搭桥,驻扎的大多是荒无人烟、条件艰苦之地。每日各种工程机器轰鸣着咆哮声,稍不留神就可能伤到人员。初到新兵连,气候、饮食和文化与徐晓峰的家乡千差万别;第一次离开家人,思乡之情在所难免;高强度的体能和纪律训练一时间难以适应等都是需克服的困难。但徐晓峰迎难而上、坚强果敢、毫不退却。2003年,他因为表现优异获得部队嘉奖。2004年,他担任班长带领新兵训练。一直以来,他跟着部队辗转浙江丽水、陕西汉中、青海西宁、格尔木等地。2004年12月,徐晓峰光荣退役了。两年的军旅生涯虽然短暂,但是磨练了他的意志,培育了敢于担当、自强不息的品质。

老兵眼里的“榜样”

皖南河网密布,雨水充沛,每年夏天,该县都会进入紧张的防汛抗洪期。2016年的夏天也不例外,连续的暴雨使得该县大片村庄、农田被洪水淹没,县城也陷入严重的内涝。看到家乡抗洪抢险的形势如此严峻,老百姓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随时可能遭到洪水威胁,徐晓峰便马上联系自己的战友们迅速组成了一支老兵抗洪救援队,奔赴抗洪一线。他们在白昼交替间与洪水展开“肉搏”,排除险情并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队友眼里的“楷模”

洪水退去,但徐晓峰的热情却丝毫未减。2016年8月,在徐晓峰的直接推动下,公益社会组织——郎溪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据不完全统计,2019至2021年,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总时长约14000多小时,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83次,出队2713人次。这些年,无论出勤次数还是志愿服务时长,徐晓峰一直都稳居第一。在他的带领下,该组织在防汛抢险、疫情防控、防灾宣教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已然成为该县抢险救灾和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补充力量。获得了“2019年宣城市‘先进团体’”“郎溪县‘爱心团体’”“2021年郎溪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群众眼里的“英雄”

2020年1月,郎溪蓝天救援队响应启动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参与疫情防控。徐晓峰带领队员们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募集防疫物资,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公共设施和场所消毒杀菌工作。两年间,他们足迹遍布该县各个角落,共开展消毒杀菌工作约167处。

2020年8月的一天,正在自家超市忙碌的徐晓峰接到紧急救援任务,他匆匆锁上电动玻璃门就紧急赶往现场。等他结束救援任务后回到店里,发现因店铺跳闸停电,然而暖心的是,一夜之间没有遗失任何商品,十几位顾客自助购物付款,或留下字条、或示意摄像头。这个“有爱心的人被温暖到”的故事,瞬间刷爆各大媒体,并得到一系列官方媒体的点赞。

学生眼里的“良师”

皖南水域众多,每到夏天,溺水事件就会见诸报端。每每看到这样的报道,徐晓峰就深感痛心疾首:防灾救灾必须关口前移,知识宣教刻不容缓。2021年夏天,徐晓峰带领队伍在5-6月共走进该县33所学校,为8459名青少年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36课时。

这只是几年来徐晓峰从事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他一直坚持着营造充满善意和正能量的社会氛围的初衷。

徐晓峰还带领队伍在传统救援的基础上拓展了个性化公益服务内容,如慰问烈士遗属和老兵、关心孤寡老人、组织义务献血等。

他热心公益慈善,乐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着“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