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阜南县:退役老兵捐赠“红色物品”
来源:任刚 田鋆生 2022-08-12 17:03:42 责编:李伟 喻寒松 王逸群

近日,位于阜阳市阜南县枫柏岗景区的阜南红色记忆展馆迎来了一位身穿老式军装的老人。他叫王立亚,是该县龙王乡退役老兵,打算将自己当年在部队获得的奖章等12件“红色物品”全部捐赠给展馆。

1976年3月,18岁的王立亚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部队里,他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获得三等功一次,被部队嘉奖10多次,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裁军”,王立亚由铁道兵转为铁路工人,在原铁道部十九工程局工作。1991年,他调回家乡阜南县工作,直至退休。

这次,王立亚向阜南红色记忆展馆捐赠的12件“红色物品”包括钢盔、军号、军用水壶、奖章、荣誉证、“学雷锋积极分子”喜报等,每件老物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两份“学雷锋积极分子”喜报,是王立亚随部队在内蒙古通辽市修筑铁路时获得的。由于王立亚修铁路时吃苦耐劳、表现优良,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连续两次被连队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

1982年9月的一天,当地一名群众不慎掉进深水沟里,恰巧王立亚路过,他毫不犹豫跳进沟里把落水者救了上来。不久,这家人敲锣打鼓来到连队驻地表示感谢。此时,连队才知道王立亚救落水者的事情。年终,部队为他颁发三等功奖章及荣誉证书。

还有一次,部队施工时隧道突然塌方,顶部不断有碎石滚落。一位战友不慎受伤跌倒,王立亚不顾安危,返身一把将他抱起并迅速跑到安全地带,两人最终转危为安。

在这次王立亚捐赠的物品中,有一把已经褪色的军号。入伍前,王立亚曾作为民兵在阜南县武装部吹了3个月军号。进入军营后,王立亚被调到连队当司号员,起床号、出操号、开饭号、休息号等,全部由他负责。转业时,连长特意把军号送给他作纪念。

王立亚说,他把这些物品捐赠给阜南红色记忆展馆,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爱党爱国爱军,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任刚 田鋆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