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叶集区最美退役军人祝鑫:退伍不褪色 换岗不换志
来源:黄安丽 解淑雅 2022-08-16 16:40:36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蓉蓉

祝鑫指导“小城管”们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活动

祝鑫,2001年12月入伍,2003年12月退伍,服役期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营连嘉奖1次。退伍回乡先后在住建、城市管理部门工作,在部队练就的坚韧品格使他很快就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口碑,也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重视和敬佩,多次荣获区市“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谨记自己的军人身份,积极参加抗雪救灾、无偿献血、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到结对共建村为敬老院打扫卫生、给老人理发,他自费为帮扶对象年迈老人修房顶、买床铺、购置生活用品,平时与老人聊家常,把老人当作亲人一样对待。祝鑫坚持志愿服务已有13年,服务时间近3000小时。

认真细致,爱岗敬业。“苦在别人不知处,乐在群众满意中”,长期在基层摸爬滚打,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不管走到哪里,都始终要求自己“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求实创新。多年的城管工作,他放弃了休息时间,养成了利用早班、午间休息、下班时间到路上转一转,查查市容、文明创建、控违情况,听听群众的意见的习惯。每周至少把城区每个旮旯都转上一遍,甚至两遍、三遍,对城管工作存在的问题了然于胸。“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的工作一定要细一点,再细一点,只有处处为民着想,把问题落到实处,才能让群众满意,只有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才可以更高效地开展和完成。”在开展执法工作时他经常叮嘱和教育队员们。

临危不惧,抗洪抢险冲锋在前。2020年7月的叶集区普降大暴雨。当时,城区内涝,村庄淹没,一片汪洋,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310省道最深水位都达到了1.5米,危险随时会发生。为了保障过往车辆的安全,他带头进入深水区,在重要路口设置安全警戒,提醒车辆绕行。一雨未停一雨又来,涝情最严重的姚李镇双红村,整个村庄成了一片海洋,水位更是逼近民房二楼,当他赶到现场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在城区连续多日救援的疲劳,迅速投入双红村的抢险救援工作中,和队员们一起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衡,不停歇地转移群众,满脑就只有一个念头“快一点,再快一点,能多转移一个是一个!”连续两天两夜的奋战,回到家他才发现双腿早没了知觉,因为在雨水里浸泡时间太长,两条腿皮磨破了,血流不止,但他一想到保护了群众的安全,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坚守“疫”线,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防“疫”一线,他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祝鑫先后参与防控点布设值守、防控巡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他清楚只有管得更实,才能扭转被动,只有控得更严,才能堵掉任何漏洞。特别是今年以来,城管局是叶集区疫情防控社区管控组牵头单位,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他放弃休息时间,带领从大队抽调的26人参与叶集区8个交通路口24小时驻点执勤,同一时段安排3个封控小组负责6处场所的封控管理任务。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要求”,他积极主动与单位物业、环卫等行业部门负责人联系,参与督促指导物业小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社区开展外来人员信息摸排,开展城市公共区域消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队员们在一线努力筑牢城市管理领域的抗疫防线,维护群众健康安全。

顶风冒雪,奋力保障道路畅安。2022年2月7日凌晨3点,叶集城区道路积雪相当明显,为保障群众的安全出行,他按照局里除雪应急预案安排,及时赶到单位带领执法大队近100人,调动机械20余台清理积雪,按照先主后次、先陡后缓、先内后外的路面顺序,对城区主次干道全面开展清雪作业,同时对重点路段进行撒盐融雪、清扫、清运,通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实现城区主次干道“一夜雪净”,努力保障了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确保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班道路畅通。

祝鑫在本职工作中,是一位弘扬时代新风、爱岗敬业的标兵;在抗洪抢险救灾中是一位危急时刻、向险而行的逆行者;在防“疫”一线”、除雪保畅工作中是一位不怕困难、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护城员。他自觉秉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在人生不同阶段和岗位上建功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黄安丽 解淑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