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郎溪县:唱响双拥主旋律 谱写拥军新篇章
来源:殷超 2022-08-16 16:42:47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王逸群

 

近年来,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切入点,在营造“让军人职业受尊崇、让退役军人受尊重”浓厚氛围上谋新招、出实招,不断谱写郎溪拥军优属工作新篇章。

地方志记出荣耀感。该局联合县党史志办公室,以立功喜报台账为基础,大力开展立功军人载入地方志工作。载入地方志人员条件明确,服现役期间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郎溪籍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获得省部级或者战区级以上表彰的退役军人才能编入县级地方志。该局对入志人员进行严格把关审核,确保入志立功人员真实可靠,杜绝虚假夸大、防范失密泄密。

荣誉墙建出尊重感。该局在该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办事大厅建立荣誉墙,展出立功人员的照片和事迹。不仅建好有形的荣誉墙,更注重无形的荣誉墙建设,引导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该局打造双拥一条街、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广场、双拥长廊、双拥停车场等,强化氛围营造,树立尊崇军人的价值导向。同时,在县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双拥工作专栏,持续开展重点报道,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喜报送出尊崇感。一张小小的喜报,一头连着军心士气,一头系着万千军属。对于保家卫国的军人来说,在部队立功受奖是至高的荣誉,而给立功的军人家属送喜报则是拥军优属的具体体现。该局坚持送去真情、送上温暖、送出氛围的原则,真正让送喜报有“型”有“范”。收到立功喜报后,该局马上登记造册,由当地人武部门核实后,采取悬挂横幅、读立功通知书、为军属佩戴绶带、合影留念等仪式,军地共同将立功喜报、立功授奖荣誉金等送到军属家中,切实做到即收即送、有功必送、应送尽送。喜庆、庄重的送喜报仪式,不仅让军人家属充满自豪感,更让军人立功事迹在周边邻里间传为美谈。同时,该局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立功军人家庭活动,了解军人家庭困难和需求,给予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励官兵扎根军营、再立新功。特别是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工作人员都会到军人家中进行慰问,与军属聊家常、听心声、解烦忧。

光荣牌挂出光荣感。光荣牌是对军人价值的认可,悬挂光荣牌,是把这份荣誉公诸全社会,是对军人及其家庭奉献国防的褒扬。光荣牌,不能一挂了之,要真正把光荣牌挂到军人的心上,“光荣之家”才能真正尽显荣光。该局采取“送、挂、讲”的方式,挂好光荣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把光荣牌送到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中,为他们挂上墙并讲解悬挂光荣牌的重大意义,留下联系方式,做好后续服务。新兵入伍后该局集中开展悬挂活动,以信息采集系统为基础,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结合个人意愿,切实做到应挂尽挂、不少一人、不漏一户。同时,每年对全县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庭光荣牌悬挂情况进行排查,动态更新管理台账,切实提高光荣牌悬挂工作质量。(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