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蜀山区退役军人卞士道:俯身基层守初心
来源:沈军 2022-08-16 18:46:01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高雅娜

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钢铁战士;脱下军装,他在街道社区一线“闪闪发光”。他就是优秀退役军人、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卞士道。1987年出生的卞士道高中毕业后便投身国防,31岁转业地方,12年的军旅淬炼,铸就了他忠诚担当奉献的坚强品质。变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早已镌刻在骨子里永不褪色的军魂。

守一道卡,护一座城

“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积极向同事取经,向实践学习,善于总结提炼,成长很快。”2022年1月,卞士道转业被分配到蜀山区西园街道工作,他把军人的斗志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到基层工作中,在历练中掌握社区工作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练就真本领。

卞士道在值守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每一名退役军人心中坚定的信念!2022年春天,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起来,根据疫情防控政策,4月上旬开始,街道社区便在所辖各小区加强了防疫值守。卞士道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化身小区“守门人”,在小区门口开展测温、“两码”联查、对外来人员信息进行登记等工作。

高速入口是疫情防控前端哨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4月下旬,西园街道派驻6人值守绕城高速蜀山道口,卞士道主动请缨,成为西园街道第一批值守人员,化身“大白”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绕城高速蜀山道口。

卞士道被晒出了口罩印

在防控卡点连续值班多个昼夜后,为保障值守人员的身心健康,卡点建议轮岗,让他换岗调整,他却拒绝了。“通过这些天的工作,我已经很熟悉这里每个岗位的职责和情况,换人又需要重新熟悉。我是军人,身体素质好,我能坚持!”就这样,他在高速道口值守一百多天。

舍小家为大家,义不容辞

卞士道忙于疫情防控、街道本职工作之际,住在淮南寿县老家的父亲被查出胰腺癌,在合肥做手术。为了不影响工作,不给组织和他人添麻烦,事前他没有将此事告诉任何人,只是在值班结束后,才请假赶往医院。

卞士道的哥哥姐姐都在外地,因疫情没法来合肥照顾父亲,照顾重病父亲的重担全都落在了母亲肩上,“我担心母亲一人劳累过度,母亲不让我请假,怕影响我工作。”就这样,他们母子商量好,母亲是照顾父亲的主力,他休息时照顾父亲。

其实卞士道也是一位父亲,孩子才一岁多,他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小家,但为了“大家”,他把对小家的想念与对父亲的责任和母亲的支持化作工作上更大的动力,以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军人本色。(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