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太和县
太和县退役老兵王玉林:乡邻热心肠 为民服务忙
来源:张晨曦 2022-08-17 16:35:13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赵芙蓉

每天一早,在太和县双庙镇豆庙村,村民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身材瘦削,肤色黝黑,穿着“红马甲”,手里握着扫把,认真打扫巷道卫生。

遇见他时,村民习惯打个招呼:“老王,忙着呢!”他总是报以真诚的笑容。

老王名叫王玉林,现年69岁,是豆庙村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大家公认的“好乡亲”。谁家有了大事小情,王玉林总会第一个上去帮忙,看到别人处在险情之中,他也总是冲上前去见义勇为。

退役回乡 热心助人

王玉林的房子是几十年前盖的,十分简朴。然而,桌子上陈列着他多年来获得的各项证书:“优秀共产党员”“太和好人”……

王玉林年轻时曾当过兵。1973年,王玉林先是在原南京军区某旅担任炊事班饲养员,为部队饲养猪。“那时候,我们每天要喂22头猪,早晨天不亮就要出去打草。”

在部队3年,王玉林从事过很多工作:饲养员、通讯员,还曾在部队手术室干过一年。他认真好学,又有一副热心肠,每项工作,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1976年,王玉林退伍返乡,在豆庙村继续务农。当时,村里缺少医疗人员,曾经学过一年医的王玉林,便成了“赤脚医生”。谁家孩子头疼发热,他过去给开个方子、拿点药,一分钱不收,且能药到病除。久而久之,王玉林受到村民的尊重。

火中救人 他冲上前

2004年的一天,王玉林在家休息时,忽然听到门口有人奔走叫喊:“着火了,着火了!”

王玉林赶紧跑出门去,只见不远处一名村民家中冒出火光。

没有多想,王玉林立刻赶到村民门前,当时火势不断蔓延,周围许多人都不敢进去。

“来不及了!”王玉林推开门就冲了进去。在里屋,王玉林看到一名躺着的老人身上已经着火。顾不得多想,他冲上前去,将老人身上的火扑灭,把老人背了出来。

可惜的是,老人最终去世。老人生前带着几名留守儿童相依为命,几名孩子当时均不在家。王玉林当时就决定帮人帮到底。他主动为老人守灵,并帮助处理了老人的后事。直到如今,几名孩子长大成人了,仍然经常看望王玉林。

第一时间 勇救儿童

2022年3月15日,王玉林像往常一样在公园除草。走到塘边,王玉林突然发现:有个小男孩漂浮在池塘里,背部朝天,已经无力挣扎了。

情况危急,王玉林甩掉身上的棉衣,毫不犹豫跳进冰凉的河水里,一手拉着河边的石头,一手向孩子伸去,但由于距离较远,无法抓到孩子。王玉林的水性并不好,但他深知,多耽误一分钟,孩子就多一分危险。他当即向水中央游去,抓住孩子的手便拼命游向岸边。这时,几名村民闻讯赶来,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将小孩救了上来。

把孩子救上岸后,王玉林立即查看孩子情况,并指导村民按压孩子腹部将河水排出。直到孩子有了正常呼吸,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经过医院检查,孩子身体并无大碍。事后,被救儿童家长经过多方打听,特意带着孩子到王玉林家登门感谢。

“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去救人!”回忆当天救人的情形,王玉林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理由不上!

做好“巷长” 共治环境

作为豆庙村永安巷的“巷长”,王玉林每天都要清扫地面、清理垃圾,并挨家挨户向乡亲们宣传,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

“这里是家乡,为家乡做点事、尽点力,觉得很高兴。”王玉林的孩子在太和县城居住,他不愿意去城里,他说,想留在乡村为乡亲们帮帮忙,和邻里们唠唠嗑。(张晨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