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宿松县:同兴村里话“同心” 女支书甘做“绿叶”
来源:司舜 2022-08-17 17:00:31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实习编辑 芮德贵

小孤山下花自丽,千亩油菜黄花起。乡村振兴当头立,莫道女子无英气。在安庆市宿松县复兴镇同兴村,有一名90后女支书,她将自己“嫁给”基层,用女性坚忍、善良、亲切的种种特质引领乡村蝶变。

翻开村书记石祥林的日记本,几乎都是对这位比自己小好多年轮的女书记的赞美与肯定:善于学习、思想上进、工作主动、耐心细致、公正廉洁、精力充沛等等字眼。在石祥林的心目中,这位年轻女书记已经成为引领基层大事难事的“主心骨”、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4月13日,在同兴村征地拆迁现场,143户民居或拆迁完成,或正在拆迁,只有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还依然挺立在瓦砾间。石祥林和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莹正在商量着下一步拆迁工作,生于1993年的杨莹,作为同兴村最年轻的党总支书记,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群众谋福利,为乡镇谋发展,彰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

杨莹2015年从湖南城市学院毕业,之后去北京参军,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武警战士,两年兵役期满后远赴广州务工,2021年参加竞选并高票当选村支书。在外多年,活力四射的大都市和“空荡荡”的家乡形成的强烈反差,让杨莹很不是滋味。把家乡建设好的想法,在心中慢慢发芽。杨莹辞去了收入可观的工作,回到家乡,“掌管”起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

“家乡有需求,我就回来了,趁自己还年轻,还有能力,就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杨莹的话语很是朴实。

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宿松县临江产业园坐落在同兴村,为全力服务临江产业园建设,杨莹和众多老党员干部一样,冲在攻坚一线,一家一户地做工作。面对征地拆迁各种“疑难杂症”,在老领导班子的指导带领下,她以学生的姿态在学习,感受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乡下人家的鸡毛蒜皮,她争做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每天走访入户,零距离倾听征迁户的心声,妥善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安全开展。

“杨莹上手很快,各项常规性工作都很优秀,主动加班加点,积极应对矛盾和焦点问题,是个优秀的年轻干部。”石祥林评价说。

在做好征迁工作的同时,杨莹主动对接当地企业,为全村征迁户近2900人争取就业机会,做好安置工作。目前,所有农户都签订了协议,拆迁工作已完成百分之七十。说起这位年轻的书记,村民刘铸金一直赞不绝口:“她很关心我们,我家条件比较差,是她直接找厂里对接,像我这样七十来岁的人找工作很困难,她对接以后,我就直接上班。”古稀之年的刘铸金被杨莹安排到园区一家宠物食品公司上班,不需要有技术,也不需要多少文化。像这样为群众“量身定做”获得就业的村民有好几百个。

疫情防控期间,杨莹也是迅速反应,利用音响设备逐组逐户“喊话”,全村动员抵御新型冠状病毒,喊话视频走红网络,多地学习这个实用的“土办法”,她也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网红”书记。

为了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杨莹忙前忙后,对同兴村的道路亮化、村庄绿化等进行了施工,积极争取投资30余万元,开展村内、沟渠垃圾清理工作,治理沟渠3000余米。进一步巩固了“美丽乡村”成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她本该是花,为了群众甘当绿叶,将自己最好的年龄、最美的身影,留在泥沟水垅。“村里给了我‘当家’的机会,我就要跟着党组织走,做好百姓的代言人,努力发挥好基层干部的职能,用辛勤付出造福乡亲,成就最美的自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莹的话铿锵有力。

“年轻的村支书,是一个名字,是一个人,更是一种精神。他们有知识、有热情、有干劲、有方法,凭借踏实肯干的精气神、谦卑恭敬的低身段、敢想敢做的实际行动,给农村带去了活力,在当前乡村振兴的战略下,他们是那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复兴镇党委书记陆克武说。(司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