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局长访谈
汪街村“兵支书”带领村民闯市场
来源:朱永鑫 冯德传 2022-08-18 15:52:59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近日,在怀远县唐集镇汪街村,“兵书记”谷伟正在大棚里忙碌着。这位曾经服役于北京消防部队、参加过汶川“5.12”大地震救援工作、荣立三等功一次的消防队员,2009年退役后一直在外务工,2011年辞去工作,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参加村两委工作,决心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18年至今担任唐集镇汪街村党支部书记。

“在家乡为父老乡亲服务具有成就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有变化,村民得实惠。”唐集镇汪街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酥瓜种植基地,由于传统的种植模式比较落后,种植户的收益低,很多种植户放弃酥瓜种植,到外地务工,村里酥瓜种植户寥寥无几。面对这一情况,作为村书记的谷伟明白老百姓想要生活过得好,必须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谷伟凭借着部队历练的韧劲,从跑市场入手,到蚌埠市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对酥瓜的销售价格、销量、品种、产地进行实地考察,根据调研分析,明确了本地酥瓜种植的优势,使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他多方联系,在怀远县农业部门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次到山东省寿光县拜师学艺,将温室大棚吊幔的种植技术引进到唐集镇。为了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回乡重新种植酥瓜,谷伟自己想方设法投资140 万元,建起了高规格的大棚,带头种植酥瓜。由于他勤奋钻研,勇于吃苦,第一年他种植的酥瓜就大获丰收,比传统地爬式种植产量增加30%,利润增加近40%。“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村民们看到了新技术种植的酥瓜带来的收益后,都积极加入了酥瓜种植产业,村里有100多家瓜农加入到合作社,酥瓜种植面积从200亩增加到2000多亩,酥瓜种植形成了规模。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谷伟意识到,本地酥瓜要想销往全国必须形成自己的品牌和产业链。他积极号召种植户,成立了怀远县谷湖种植合作社,注册了“鑫谷湖”酥瓜品牌。合作社采用“村委会+合作社+种植户”的创新运营模式,形成产业链。如今唐集镇汪街村的酥瓜已远销上海、江浙、江苏、河南等地,每亩酥瓜纯利润达8000元以上,成了当地特色产业,远近闻名。合作社动员一些退役军人参与,同时还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给低保户,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刚刚我接到了一个通知,我们申报的绿色食品识别标志已获批准,这让我们的薄皮酥瓜走向大市场拥有了通行证。”谷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作为一名“兵书记”,谷伟把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保持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品质,他将继续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远。(朱永鑫 冯德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