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杜集区
“这个老兵了不起”
来源:李宝 2022-08-18 16:00:59 责编:许梦源 顾亦飞 夏朝阳

“如果是其他老兵碰到,也一定会跳下去救人,这是军人的本能。”近日,淮北市杜集区退役军人蔡辉对记者说。前不久,蔡辉见义勇为勇救跳水女子,赢得群众好评。   

今年3月14日早晨6时许,天微微亮,路上行人寥寥无几,蔡辉像往常一样徒步前往公司班车乘车点乘车上班。当途经岱河桥时,他发现一女子举止行为异常,坐在护栏外管道上。“当时就感觉不太正常,多留心了一下。”蔡辉说,随后女子便往河下跳,他就迅速飞身跳入冰冷的河里去营救。“快醒醒,你没事吧!”蔡辉游过去两脚不停踩水,两手把女子托出水面,边使劲摇边不停地呼喊。

“没法活了,你走开,让我死……”该女子情绪激动,疯狂推打,使蔡辉呛了好几口水。“我既然要救你,就决不会中途放弃。”足足挣扎了十几分钟,蔡辉才顺利从背后将女子推向岸边。

上岸后,蔡辉不顾疲惫,用在部队所学的自救互救技能,把女子呛入的水挤压出来。经过近10分钟的救治,蔡辉见女子恢复意识,就赶紧找到手机拨打“110”和“120”,直到警察救护车到来,才离开。之后,蔡辉经常感到双腿膝盖和脚踝像针扎一样疼痛,经诊断,双膝关节炎、踝关节炎,需要中医治疗才能缓解疼痛。   

很快,蔡辉英勇救人的事迹传遍了全市,面对大家的赞扬,蔡辉淡然表示:“这事换谁都应该去救,只是正好让我碰上了。”

1993年12月,蔡辉从老家淮北市杜集区参军入伍,在济南某舟桥团服役,成为一名舟桥兵。部队里蔡辉扎实训练,练就一身水上本领。1996年,蔡辉从部队退役成了一名煤矿职工。虽然身份变了,但军人的本能始终未变。

用最平常的善举播散最浓的爱。平时只要不上班,蔡辉会跑去周边福利院、养老院等场所去做义工,帮助他们晒被褥、打扫卫生、理发,用平常的举动温暖他们。

26年来,蔡辉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价值。蔡辉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五好职工”等荣誉称号。前不久,他被淮北市杜集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宝)

    相关新闻